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库车市军地携手深挖国防教育资源

“云端”军史馆成国防教育新课堂


本报讯 张尚志、盖潇帅报道:“罗光燮紧握爆破筒,冒着炮火冲进雷区,左脚被炸伤后,他用身体滚地引爆地雷,为战友开辟通路……”寒冷冬日,新疆库车市第四中学高二(3)班学生戴上VR眼镜,“云参观”驻军部队军史馆。学生们看到,身着迷彩服的虚拟讲解员,正在军史馆讲述边境作战中罗光燮烈士舍身滚雷英勇捐躯的战斗故事。该校党委书记刘凌霞告诉笔者,以往到驻军部队军史馆开展国防教育的机会不多,现在他们把军史馆搬上“云端”,随时随地都可以参观。

库车市拥军氛围浓厚,与驻军部队联系密切,军史馆是当地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然而,由于驻军部队演训任务重,加之受疫情防控影响,地方单位到军史馆参观学习的机会有限。今年7月,库车市政府与驻军部队联手打造“光荣战史”云平台,利用数字影像、VR虚拟现实、影音视频等技术,将驻军部队军史馆搬上“云端”,内容包括军史馆中所有展陈文物,以及收录的英雄人物和历史故事。“云端”军史馆拉近了驻军部队和干部群众的距离,使参观“军史馆”、了解军史成为当地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手段。

“我们提供了多种数字化参观学习方式,大家既可以用VR眼镜沉浸式参观军史馆,也可通过观看纪录片了解我们部队的光荣历史。”该部政治工作处干事孙茂宸说,丰富的内容让参观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

“对地方人员来说,驻军部队既亲切又神秘,我们对了解他们的历史热情非常高。”正在库车市党校学习的牙森·依明介绍,学习驻军部队历史已纳入党校培训的必修课。

库车市栏杆村村民卡地尔·吐合曼今年70岁。最近,一边看军史片,一边学汉语,成了他的新爱好。多年前,他曾在一次军营开放日参观过驻军部队军史馆。众多的老照片和武器装备实物展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他刚开始学习汉语,很多讲解听得一知半解,让他遗憾了很久。“现在在村活动室就能看到军史馆纪录片,维汉双语大家都喜欢看。”卡地尔·吐合曼告诉笔者,他想早日学好汉语,再去一次部队近距离参观。

“我们针对不同群体的接受能力,制作了多种版本视频资料。”据该部军史馆讲解员吕佳慧介绍,他们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梯次搭配、由浅入深设置内容,灵活运用多种讲解方法,为中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课提供课程视频素材。“没想到军史课这么受欢迎。”库车市第三小学教师艾孜买提·多力坤说,以前一周一节的国防教育课,他们常常为选题和课件发愁,如今有了军史馆提供的丰富素材,上课效果好,很受欢迎,国防教育课已增加到一周两节。

“随着大家参观‘云端’军史馆的热情不断提高,我们也在研究如何提升‘内功’,讲活党史军史故事。”军史馆讲解员黄宝介绍,他们借鉴国内先进办展经验,不断优化更新视频、图像、语音讲解资料,同时创新推出专题直播、情景剧展演等活动。前不久,这些活动在该部新兵中开展后反响很好。近期,他们计划面向地方开展专题直播,让军史馆里的好故事以鲜活的形式走出军营、走向社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