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成立“老中青征兵宣讲团”

三代军人深情讲述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


本报讯 张文正、特约记者乔振友报道:“我15岁参军,亲眼见证了祖国由弱变强的伟大历程,也切身体会到,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和平发展的安全保障……”12月20日,辽宁工业大学辽阳分校礼堂内,92岁老兵仇福林的深情讲述在大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为做好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让应征大学生及时准确了解征兵政策新变化、新要求,辽阳市宏伟区人武部组建“老中青征兵宣讲团”,深入辖区高校、乡村(社区)开展征兵宣传。宣讲团成员有参战老兵、人武部领导、优秀军转干部、退役大学生士兵,他们结合自身从军经历讲人生感悟,收到了很好效果。

“许多战友就倒在我身边,再也没有起来,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宣讲现场,仇福林详细讲述了当年参加辽沈战役白台山阻击战的战斗故事,并展示了珍藏多年的老照片。这些照片引起了大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大家争相传看。

区人武部部长岳鸣钟结合自己从军27年的经历,讲述人民军队的发展变化和自己从普通一兵到团职军官的奋斗历程,并围绕“2022年征兵政策‘十大变化’”进行现场答疑。

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先后走上讲台,讲述当代大学生参军的收获与体悟。“从‘网瘾青年’到优秀士兵”“当兵让我受益终生”……他们从多个角度讲述在军营的成长经历,许多真实的细节,打动了在场的大学生。

化工装备学院大四学生李新强在宣讲活动结束后激动地说:“听完老英雄的讲述,我对当年那段战火硝烟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珍惜。听了岳鸣钟部长和学长们的从军经历,更加坚定了我报名应征的决心。”

“三代军人从不同角度进行宣讲,让学生们深受教育和鼓舞,我们将把宣讲团讲述的军旅故事发布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在校园广播滚动播放,激励更多大学生报名参军。”校学生处教师关新说。

据了解,截至12月底,这支宣讲团已宣讲7场,受众近万人。该区应征报名人数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1%,其中大学生报名人数提高了7个百分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