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杜绝“看客”心态 尽快走上战位


■王海明 马慧鑫

从边防一线到人武部,不是舞台变小了,而是作为空间更新了。要想胜任本职、抓出成效,必须让头脑进入情况,在实践中提质强能。

——刘远江

“伪装防护分队迅速通过烟雾遮障、迷彩伪装等方式,对机场航站楼区域进行伪装,组织人员隐蔽……”隆冬时节,山西省方山县人武部开展重要目标防卫防护演练。在指挥部调兵遣将的,是该人武部政委刘远江。

去年10月,刘远江从位于边防一线的空军雷达某部交流到方山县人武部,成为国防动员系统一名“新兵”。刚报到时,人武部部长陈占停宽慰他:“别着急,先熟悉情况,有事我在前面顶着。”

可是任务不给缓冲时间。当时正值年终综合考核考评,单位的人还没认全,刘远江就和部里人员一道投入国防动员课题演练、军事训练考核、民兵工作检查考评、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人武部全面建设暨党委班子考核等大项任务中。

“吕梁大武机场是山西省第五座民航机场,担负着人员、物资内外输送任务,既关系国计民生,又影响未来战局,一旦遭到破坏,后果不堪设想,必须加强防护。”受领上级国防动员课题演练任务后,方山县随即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刘远江提出重要目标选择方案,得到与会人员一致赞同。

接下来,刘远江边学习边实践,在研判情况、理解任务、研究行动构想上下功夫,白天晚上连轴转,那段时间,吃住都在办公室。有人劝他,刚到新单位,没必要这么拼命。刘远江坚定地说:“进了国动门,就是国动人。既然到了国动系统,就必须杜绝‘看客’心态,尽快走上战位,把自己放在重大任务中锤打、淬炼,才能增强国防动员本领。时间紧、任务重,我得快马加鞭、迎头赶上。”

新年伊始,好消息传来,该县重要目标防卫防护演练考核在全区拔得头筹。

“从边防一线到人武部,不是舞台变小了,而是作为空间更新了。要想胜任本职、抓出成效,必须让头脑进入情况,在实践中提质强能。”人武部大会上,刘远江向全体人员做出履职承诺。

上图:刘远江利用工作间隙学习军分区印发的《人武部业务工作规范资料汇编》。孙志远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