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

民兵滑雪穿林海


本报讯 赵迎春、特约记者陈立涛报道:几声枪响后,一队队身披白色伪装服的民兵脚踩滑雪板,穿梭于林海雪原……昔日在影视剧里经常出现的场景,如今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民兵冬训场上演。

三九严寒时节,该军事部将民兵拉到牡丹江林海深处,把越野滑雪训练与冬季适应性训练、巡逻执勤结合起来,着力提升民兵严寒条件下的快速机动能力。军事部战备建设处处长张士峰告诉记者,黑龙江农垦系统地处寒区,每年冰雪期最长可达8个月。以往冬季,民兵大多在山区雪野执行任务。而滑雪是东北地区颇受人们喜爱的冬季娱乐活动,开展越野滑雪训练,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

记者在越野滑雪训练场看到,民兵训练热情高昂,个个争当“雪上飞虎”。单兵滑雪竞技、5公里越野滑雪、行进间据枪射击、伪装与防护、卫生与救护等课目轮番上阵。民兵穿着白色伪装服,运用登山、滑降、转弯等技术,在山丘雪原上你追我赶。民兵郭佳是名退役士兵,他凭借着娴熟的技能、精准的枪法,勇夺综合成绩第一名。“这样的训练让我热血沸腾,仿佛又回到军营。”郭佳兴奋地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农垦总局90%的民兵已掌握滑雪技能,民兵分队保障能力和机动能力显著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