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北省承德军分区

专业骨干打擂台


本报讯 杨振、孙臻报道:隆冬时节,随着河北省承德军分区司令员李炳彦一声令下,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在该军分区训练基地拉开帷幕。现役官兵、文职人员、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围绕应急应战课目同场竞技。

寒风凛冽,气温骤降,但训练场热气腾腾。笔者在现场看到,比武既有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风力灭火机扑火等传统课目比武,也有无人机火情侦测、灭火炮射击等新质力量比拼;既有单兵对抗,也有团队较量。

森林扑火是该军分区担负的一项重要应急任务,也是此次比武的重点课目。笔者注意到,12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相继测定“火场”位置信息,并将画面实时回传;市民兵应急营和11个县(市、区)人武部各派4名人员展开灭火作业,油锯锯木桩、风力灭火机吹“火线”一气呵成。紧接着,4门灭火炮连射8枚灭火弹,呼啸着直扑对面山头,一举将“山火”扑灭。最终,滦平县人武部夺取森林扑火课目团体第一名,承德市民兵应急营曹楠斩获灭火炮射击课目个人桂冠。“我要在今后的训练中继续保持勇争一流的激情,刻苦训练,争当新时代优秀民兵!”手捧证书的曹楠激动地说。

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领导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梳理各类人员在比武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制定练兵方案,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