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争不会预告后再打”

——山东省济南警备区新年开训动员见闻


■李京进 本报记者 林 琳

“开训就开考,迎考即迎战。”1月4日下午,山东省济南警备区开训动员大会刚结束,就组织警备区首长机关、人武部和干休所主官转场,来到长清区民兵训练基地进行考核。

“去年年底不是刚组织考核了?”“怎么也没提前通知?”机动途中,许多人心中直犯嘀咕。

“战争不会预告后再打,敌人也不会等你准备好了再来!”面对大家的不解,该警备区政委李鹏顺势展开战前动员:这次考核既是一次比武竞赛,也是一次战斗力评估,更是一剂清除“自我满足”思想的猛药,目的是通过摸清训练底数,督导各单位提高站位、查缺补漏、固强补弱。

“新年度军事训练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军事训练要求,坚持实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坚决纠治和平积弊,以临战姿态全力抓好新年度练兵备战。”该警备区司令员崔少良补充道。

“砰!”在轻武器实弹射击场,警备区领导带头打响第一枪。随后,60余名校官走上考核场,依次参加军事体育、识图标图、军事理论等考核。在军事体能考核场,5项课目考核轮番展开;在识图用图考核中,图上作业、战术计算现场拼秒数、比米数,“战味”十足……

这次实打实的战斗力考核,考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倒逼大家找短板、补弱项。

去年底刚从空军某部交流到商河县人武部任部长的赵景涛感叹:“元旦一上班就参加这样充满硝烟味的考核,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使命责任。下一步,我要带领全体干部、文职人员和民兵学军事、练体能、强技能,以昂扬姿态全力投入新年度训练。”

上图:民兵分队快速通过“染毒地带”。刘明奎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