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练就防空防灾“千里眼顺风耳”

——河南省人防组织指挥系统研讨发言集锦


■王一鸣 本报特约记者 林晓冰

“我们履行职责过程中,能为人民群众带来点什么?”“如果战争来临,我们能否防护好人民群众和脚下的这片土地?”……年终岁首,河南省人防办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人防之问”。为了回答好“人防之问”,该省人防组织指挥系统着眼提高应急应战一体化建设水平,组织部分单位以视频会议和书面交流等形式开展研讨活动,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

保底手段必须能保底

张军(河南省人防办综合处副处长):2021年7月,我省多地发生强降雨灾害,省人防办组织直属及郑州、洛阳等市级人防通信专业分队紧急出动,支援当地应急指挥行动,为防汛救灾工作助了一臂之力。

李东斌(河南省开封市人防办主任):人防通信装备是按照战时要求配备的,当手机、固定电话因通信基站遭毁无法使用时,人防通信装备仍能互联互通,发挥保底作用。毛泽东同志曾赞誉通信战士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人防部门担负战时防空的重要使命,也需要练就自己的“千里眼顺风耳”。在这方面,人防组织指挥系统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王九彤(河南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战时急时发挥保底作用,练就防空防灾“千里眼顺风耳”,是人防组织指挥系统职责所系,也是优势所在。要让保底手段发挥保底作用,最基础的工作是组织保障分队进行常态化拉动、开展实战化演训。2021年7月20日,洛阳市人防通信专业队伍在接受点验过程中临时受领任务,直接奔赴超警戒水位的水库进行现场通信保障,人员到位率高、携带装备齐,完成任务情况也比较好。

打通人防指挥“最后一公里”

张军:人民防空属于全民性防护工作,既需要对接千军万马,又需要安顿千家万户。应把人防预警、通信手段向街道、社区延伸,向基层单位拓展,打通人防指挥链路的“最后一公里”。

张亚林(河南省商丘市人防办副主任):商丘市防空警报设施已覆盖到所有乡镇、街道,确保一旦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把预警、疏散信息告知广大群众。

韩跃峰(河南省三门峡市人防办副主任):我们一方面把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纳入应急通信网络,保证关键时刻可通联、能指挥;另一方面将全市重点公共区域监控系统接入人防指挥平台,便于了解全局信息、快速实施决策。

王九彤:近年来,我们探索建立省、市、县、街道、社区五级指挥调度平台,取得扎实成效。但受各种条件所限,部分人防工程、位于城乡接合部的疏散避难场所等仍属于人防通信保障的盲区。应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填补保障空白、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指哪联哪,联哪通哪”。

以应急行动锤炼应战本领

刘江(河南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主任):战时防空是人防部门的核心使命,但战时防空能力不能等到战时再去培养,平时就要在参与应急行动中全面锤炼、不断增强。对于人防组织指挥系统而言,就要主动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一旦需要,能够为应急救援、抗震救灾等行动指挥提供信息支撑。

李东斌:目前,我们已经打通与开封市应急指挥中心的视频传输链路,正在构建独立于公共通信网络之外的应急通信网络,建成后可覆盖整个市区,为应急行动提供保底的通信保障。

苏小超(河南省人防指挥所管理中心工程师):与开封市一样,全省各地均在完善人防应急通信网络,保底手段得到进一步强化。建为战,建为用。人防组织指挥系统只有常备不懈、主动请缨,才能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就防空防灾“千里眼顺风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