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防空洞里整队再出发

——北京西城展览路人防志愿者应急通信队年会采访手记


■魏 鑫 本报记者 贾 勇

1月8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一处地下人防工程内,张灯结彩、气氛热烈,展览路人防志愿者应急通信队第四届年会在此举行。与往届不同,这届年会不仅总结工作、表彰先进,而且重新组建队伍,使年会成为新年度工作的“加油站”和出发点。

奋战一年有收获——

志愿者走上领奖台

“为23个社区防疫值勤点架设、拆除帐篷;23次保障北京展览馆广场核酸检测工作,义务服务217个小时;10多名队员参加街道防汛演练和应急通信值班,做到随叫随到;开展野外生存、无线电台架设训练,与全国56个友台互联互通……”伴随着“干货”满满的年度工作总结,投影屏幕上先后播放近百张照片,把2021年紧张忙碌的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在大家眼前。

如果这是一支专业队伍的成绩单,许多人会感到很普通、很平常;一旦了解到这是志愿者牺牲个人时间,自费完成的任务,人们就会情不自禁地予以点赞。到会的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市无线电运动协会等单位人员,均对该队的年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热烈的掌声中,26名成绩突出者先后登台领取荣誉证书。看到证书上的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印章,队员李存梅说:“作为展览路街道的一名居民,做的一点事情能够得到组织认可,我感到很高兴、很光荣。”

该队常务副队长张宝生告诉记者,大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获得精神上的充实。因此,他们坚持实施精神奖励,以激励大家更加主动地参与活动。

公益事业聚人心——

无线电爱好者有了共同追求

“在街道武装部、应急办的指导下,开展春季野外训练;参加‘5.12’防灾减灾活动;八一建军节前夕,邀请退役军人上国防教育课……”该队副队长张魏宁安排的2022年工作要点,被队员们逐一记录到手机里、本子上。

记者发现,无线电台训练是该队贯穿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无线电爱好者是队员们的共同身份。”该队队长、展览路街道人防办原主任陈越英介绍,这支队伍最初由20多名无线电爱好者自发组成。在队伍组建和发展过程中,西城区人防办给予大力支持:将一处地下人防工程提供给该队管理使用,并配发一批通信装备器材,使其成为一支有固定阵地、有专业装备的人防志愿者队伍。

在北京展览馆工作的队员张文杰,是一名退役军人。入伍前,他经常参加该队活动;退役后,他又成为该队的一名骨干。“每次来人防工程里取装备,就像回到连队器材库。”张文杰告诉记者,他曾是一名通信兵,一背上电台,就立即进入执行任务状态。

像张文杰一样,每名队员都对无线电通信情有独钟,并积极完成应急通信队赋予的服务当地群众等任务。因为大家清楚,只有平时勤练兵,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去,让手中装备发挥应有作用。

新章程定下新标准——

队里队外皆可出力

年会的最后一项议程,是自愿填写重新入队申请表。重新入队的基本条件是:每年义务参加无线电台互联互通训练24次以上、社会公益活动4次以上。

“设置约束性指标的目的,是让这支队伍越来越正规。”陈越英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对应急通信队的领导,展览路街道党工委将在该队设置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兼任队长。通过发挥党组织、党员的作用,不断增强这支队伍遂行任务的能力。

一些与会人员毫不犹豫地填写了申请表。不一会儿,申请表数量就超过该队编制人数。让人没想到的是,没有现场填写申请表的人员也并未离去。一位名叫骆树杰的退役军人表示,自己需要照料患病的家人,所以不能保证完成全年任务量,但会尽最大努力,参加队里的各项活动。

像这名退役军人一样,留在队外的人员纷纷表达了继续担负应急通信保障等急难险重任务的意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