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军为严守公务秘密敲警钟


■牛 颖 杨 莹

公务秘密虽不属于国家秘密,但并非人人有权接触和获得。一旦泄露,可能对国防和国家安全造成危害。为此,近几年来,俄罗斯国防部采取多项举措,以加强军队公务秘密保密工作。

据《俄罗斯报》报道,俄国防部已制订俄武装力量国防公务秘密清单草案,并刊登在官网上。草案内容详实、囊括范围广泛,林林总总共16章800余条,实际构成了俄军官兵与“局外人”谈话或通信时,不应涉及的禁忌话题“白皮书”。该草案拟于2月1日起正式生效施行,违规者将受到相应处罚。

为确保官兵把好安全保密关,俄国防部在草案中对公务秘密的范畴作出说明。比如,第4章包含近70条内容,规定有关俄武装力量、军事单位和机关战备状况,上述机构运用计划等情况,均须保密。草案还规定,禁止泄露涉及俄军值勤和日常活动的计划、组织和实施等所有情况,禁止泄露分队的组织结构及其主战武器数量,禁止泄露部队战斗编成、真实番号和驻扎地点等。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单独行文提醒,禁止对外扩散和平时期军队人员编制人数和在册人数,尤其是军官、准尉(海军准尉)、军士(海军军士)和士兵(水兵)分类编制人数和在册人数等。

俄专家指出,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处处围追堵截、强力施压的情况下,在信息混乱、任何信息传播均畅通无阻的时代背景下,俄国防部此举是对安全保密工作的“再保险”,毕竟四处宣扬自己在哪个团或师当兵,这里装备哪些性能出色的坦克、导弹或防空系统,是非常愚蠢的。更何况在互联网时代,涉及国防领域的信息,几小时、甚至几分钟之内就能传遍全球。考虑到多国情报机构设有专门搜集和分析此类信息的组织,根据上述信息编撰的报告很快就能供决策参考所用。

即便有些公务信息看起来“无关痛痒”,但汇集起来可以透露出很多内容。为此,草案规定,禁止军队人员对外扩散自己曾参加哪些战斗行动、武装冲突或执行某些特殊任务的相关信息。比如,前不久在北高加索地区参加反恐行动的人员,均对其临时服役地点等信息守口如瓶,因为武装分子可能利用这些信息找上门来,对反恐人员及亲属实施报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