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计划为民用飞机加装激光反导系统


■成高帅

美“联邦快递”公司申请为所属民用飞机加装“定向红外反导系统”。

据外媒报道,日前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提交装配计划,申请为所属空客A321-200型飞机加装“定向红外反导系统”。这套系统是一种运用激光束对来袭导弹进行致盲打击、使其偏离目标的激光武器,也是美军运输机和直升机上普遍装备的一种自卫武器。

据报道,这款“定向红外反导系统”由激光炮塔、发射机、干扰机和导弹预警系统组成。其中,激光炮塔可360度旋转,便于探测、反制各个方向的来袭导弹。整套系统搭载在独立吊舱中,安装在机腹位置。它可在所有红外波段探测来袭导弹的威胁,并使用单一波段应对。经测试证明,这套系统可有效应对目前各国装备的29种单兵防空系统。

近年来,民用飞机遭单兵防空武器攻击事件频发。国际民航组织报告显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至少有42架民用飞机遭到单兵防空系统攻击。美联邦航空局据此认为,需要为民用大型客机配备激光反导系统。考虑到目前缺乏有关此类系统的安全标准,美联邦航空局向美交通局建议,“有条件地允许”美“联邦快递”飞机装备红外反导系统,以抵御导弹攻击。这是因为红外激光非可见光,会对人体皮肤和眼睛造成损伤,安全风险较高。同时,它也会对其他飞机和地面设施造成破坏。

美国土安全部曾计划使用多种空中平台搭载激光武器,以应对单兵防空系统威胁,其中包括使用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对单兵防空系统进行探测、跟踪和定向打击,但实操性不大。近年来,随着定向红外反导系统在重量、尺寸等方面的改善,红外反导模块化设备被普遍运用于军用飞机上。如美陆军为AH-64“阿帕奇”、UH-60“黑鹰”等直升机加装“通用红外反导系统”。

单兵防空系统对处于起降阶段的民用飞机威胁较大。美“兰德”公司2019年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俄罗斯是单兵防空系统的最大出口国,2010年至2018年曾售出1万多套单兵防空系统,主要流向委内瑞拉、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家。这些系统部分落入叛乱组织手中,用来对付敌方战机,还有一些落入恐怖组织或犯罪组织手中,对民用飞机安全构成严重挑战。事实上,美国才是最大的单兵防空系统扩散国。20世纪80年代,美国为支持阿富汗武装抵抗苏联入侵,为其提供了大量“毒刺”导弹,至今仍有许多下落不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