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与中东多国海上联演剑指伊朗


■林 源

近日,美军高调宣布,在中东地区与多国举行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军事挑衅性和威慑意味浓厚,引发国际舆论和地区国家广泛关注。外界认为,美军或将以此次演习为契机,加速构筑针对伊朗的战略包围圈,中东局势将面临更多变数。

海上联演规模空前

根据美国海军发布的声明,此次演习代号为“国际海上演习-2022”,由美国中央司令部海军牵头,第五舰队59特遣部队具体负责实施,美国其他战区海军协助参与。美国中央司令部海军宣称,该演习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多国海军演习,将持续至2月17日。

从参演规模看,此次参加演习的有以色列、埃及、约旦、阿联酋、巴林、孟加拉国、吉布提、阿曼、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索马里和也门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共60个,参演兵力达9000人,舰艇50余艘。演习涵盖地区广阔,包括波斯湾、阿拉伯海、阿曼湾、红海和北印度洋等,横跨美国第五舰队和第六舰队的作战区域。

从演练内容看,参演部队被划分为北、东、南、西4个演习任务组,主要遂行海域感知、海上控制、海上安全、水雷对抗等任务。

此外,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查尔斯·库珀称,此次演习是世界上无人系统参演规模最大的演习。来自10余个参演国的80余个无人系统参加演习,将进行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操作和实战课目演练。

多方面战略意图

外媒称,美军此次高调举行“国际海上演习-2022”大规模联演,主要有3点战略意图。

其一,对伊持续示强施压。当前,美伊围绕伊核问题的博弈进入白热化阶段。外媒普遍认为,美国选择此时在波斯湾等敏感区域举行大规模、高强度军演,对伊朗进行威慑意味浓厚。伊朗在美国举行军演之际警告称,海湾地区的海上安全事关该地区国家利益,美国和以色列等域外势力不应插手。

其二,助以缓和周边关系。外媒称,“国际海上演习-2022”大规模联演是以色列首次与沙特、阿曼等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中东国家联合演习。美国意图借助此次军演,帮助以色列进一步深化与其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关系,缓和敌对关系,逐步化解阿拉伯世界对以色列的敌视与围堵。

其三,促己生成前沿战力。美国海军强调,此次演习的重头戏之一是“试验并展示海上领域的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技术”。负责演习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集成的美军官员表示,无人驾驶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正被整合到美军各类演习活动中。搜索和救援演练中,“在大量部署和连续使用时,无人驾驶系统可以比有人驾驶平台更快、更准确地搜索水域,协助救援人员开展救援任务”。他表示,融入无人驾驶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后,演习的组织和场景设计等更趋完善,更多国家因此有兴趣参与演习,进一步验证无人驾驶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应对地区安全挑战的能力。

中东局势面临变局

舆论普遍认为,美军或将以此次演习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对伊威慑强度,加快重塑地区军事格局,中东安全稳定面临严峻考验。

一方面,美伊和谈面临破裂风险。虽然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宣布恢复对伊朗多个民用核项目的制裁豁免,允许外国公司参与这些项目的合作,但由于美伊双方在伊核协议上的严重分歧短期内难以消弭,和谈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空军近期在地中海上空进行大规模演习,动用数十架战机模拟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大规模袭击”,美军专门派员观摩演习。以色列方面表示,无论是否达成任何协议,以色列都将保留针对伊朗发动袭击的所谓“行动自由”。有外媒将此次演习视为“美国对伊朗核计划的态度发生‘转变’的证据”。在和谈难以取得突破的情况下,美不排除怂恿以色列对伊朗遂行军事打击行动,进而推动战略博弈朝着于己有利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中东博弈显现破局前兆。2月4日,美国官员宣称,美国在叙利亚北部的一次突袭中,击毙“伊斯兰国”领导人阿布·易卜拉欣·库雷希。拜登声称,库雷希之死“消除了世界的重大恐怖主义威胁”。

总的来看,无论是联合多国在中东“秀肌肉”,还是“定点清除”中东恐怖组织头目,都凸显美国对中东这一传统势力范围的重视,体现出拜登政府与前任特朗普政府“抛弃中东”政策的巨大差别。下一步,美或将借助以色列和阿拉伯盟友,多方发力展现“回归”姿态。前推军力部署,强化与俄博弈,加大对伊压制,赢得战略主动,重塑中东态势,有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上图:巴林海军巡逻舰(近)和美国海军巡逻舰(远)在阿拉伯海编队航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