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澳欲提升军用卫星通信能力


■王志祥 徐彦华

据美国媒体2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发布“JP9102”军用通信卫星项目招标书,旨在帮助澳大利亚国防军提升军用卫星通信能力。

报道称,澳大利亚国防军目前使用的均为民用卫星。其从国际通信卫星组织(Intelsat)租借的部分业务,将于2024年到期。正在使用的“澳普图斯-C1”卫星,性能距离军用标准有不小差距,且已进入寿命末期,即将报废。因此,需要尽快启动“JP9102”项目,加速下一代军用卫星通信系统的研发和使用。

澳大利亚国防部在声明中表示:“‘JP9102’军用通信卫星的观测区域,将覆盖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包括澳大利亚附近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新卫星系统还将成为未来澳大利亚国防军指挥与控制系统的核心,帮助陆海空三军改善和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JP9102”项目预计耗资40亿澳元(1澳元约合4.5元人民币),中途还可能追加投入。中标厂商将为澳大利亚国防部制造“至少2颗、最多4颗”军用通信卫星,并负责配套地面控制设备的研发和维护等事项。由于搭建地面控制站需要开发复杂的防护和安保系统,其设计与建造工作至关重要。澳大利亚原计划与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合作,但考虑到既耗费时间,又可能在未来对地面控制站的使用上受其限制,因此决定独立研发。

尽管澳大利亚国防部表示将全力推动“JP9102”项目,但外界对其发展前景持观望态度。美国媒体称,该项目至少面临两大难题。一是人才稀缺。“JP9102”卫星的运转和维护需要数百名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但澳国防部此前没有储备足够的卫星控制、管理和维护人才。二是缺乏足够的数据处理能力。澳大利亚国防军已部署使用MQ-4C“人鱼海神”、MQ-9B“天空守护者”、MC-55A“游隼”等携带行进传感器和通信设备的军用无人机,单位时间内可产生海量数据。“JP9102”卫星投入使用后,数据流量将大幅增加,澳大利亚能否及时处理这些数据令人怀疑。

报道称,澳大利亚本土公司不具备参与“JP9102”项目投标竞争的能力,目前准备参与投标的均为大型跨国公司。比如,空中客车公司、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诺思坎普-格鲁曼公司。上述公司均有与澳大利亚合作成功的先例,最终“JP9102”项目将花落谁家,还得看澳大利亚国防部的选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