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搅局乌克兰意在浑水摸鱼


■林 源

美国已为乌克兰提供大量军火援助。

据外媒报道,近期,各方围绕乌克兰危机展开更为激烈的博弈。乌克兰加紧与美国利益捆绑,俄罗斯进一步强化对乌施压,四方会谈无果而终。未来,乌克兰危机演变为局部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容低估,但乌克兰问题利益攸关方或将持续强化沟通协调,加紧战略博弈。

美乌持续勾连

综合有关外媒报道,美乌近期从多个方面强化合作。美国一方面借军事援助乌克兰施压俄罗斯,另一方面持续渲染 “俄罗斯入侵说”,并积极在欧洲排兵布阵。

2月7日,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向媒体透露西方军事援助规模。他表示:“几个月里,我们收到超过15亿美元的资金和超过1000吨的武器军备。”2月9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第9批和第10批来自美国的军事援助物资已分别于当天下午和晚上抵达乌克兰。其中,第9批军事援助物资包括重达80余吨的弹药。另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2月11日接收了新一批美国援助的军火,一批重达130吨的美国军事装备运抵乌克兰。

俄罗斯塔斯社2月7日报道称,乌克兰政府并不满足已有的军事援助。据消息人士透露,乌克兰已向美国求助,请求美国在哈尔科夫附近部署多套“萨德”反导系统。哈尔科夫位于乌克兰东北部,是该国第二大城市。据悉,“萨德”反导系统中的AN/TPY-2雷达监测半径可达1000千米,一旦成功部署,将能随时监测俄方动态。

美国总统拜登2月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继续渲染俄乌紧张局势,声称“情况可能很快变得疯狂”,并敦促美国公民立刻离开乌克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11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表示,俄罗斯正向俄乌边境增兵,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公民应在未来24小时至48小时内离开乌克兰。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下令向波兰增派3000名美军。

俄欧加紧博弈

围绕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和有关欧洲国家近期加紧博弈。

2月10日,俄罗斯、乌克兰、法国和德国代表在柏林,就针对乌克兰东部局势举行“诺曼底模式”会谈。会谈持续近9个小时,由于俄乌分歧巨大,谈判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也未发表联合声明,但俄乌表示将继续沟通。

俄罗斯代表、副总理科扎克称,今后的对话将在四国官员之间举行,如果有明显进展,可能会举行四国首脑峰会。乌克兰代表、乌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表示,今后的会谈重点可能放在乌政府与亲俄武装的俘虏交换、重新开放亲俄武装控制区通往乌克兰其他地区的通道等问题上。

2月10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在白俄罗斯多地举行“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此次军演持续10天,根据两国既定安排举行,目的是在防御作战中完成制止与反击外部侵略、打击恐怖主义和保护联盟国家利益。军演开始当天,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到访的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举行会谈,但最终不欢而散。拉夫罗夫将会谈形容为“哑巴和聋人的对话”。

随着军演开始,美国和英国再度渲染 “俄罗斯入侵说”,称俄罗斯可能借军演之机入侵乌克兰。英国首相约翰逊称欧洲正迎来“最危险的时刻”。俄罗斯否认计划入侵乌克兰,强调俄军在结束军演后将返回驻地。拉夫罗夫称西方大肆渲染 “俄罗斯入侵说”,让人无法理解。

各方更加谨慎

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是美俄乌欧四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矛盾难以调和的集中体现。随着各方博弈持续加剧,大国战略角力或将更加谨慎,同时也存在一定生战生乱风险。

一方面,美欧或将按下“暂停键”。作为乌克兰危机的重要“助推力量”,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受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经济持续恶化和重要选举临近等因素影响,势必不愿主动挑起对俄战争,以防牵扯其战略精力。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明确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乌克兰派出美军,因为一旦美俄交火,将引发世界大战。

值得注意的是,不愿开战并不意味着放弃施压。美国及其盟友很可能通过持续对乌援助、强化对俄制裁、渲染“入侵”风险等方式,加大对俄施压力度,为后续谈判谋求更多筹码。

另一方面,俄乌或将迎来“考验期”。当前,乌克兰虽然无法主导俄罗斯与西方博弈进程,但其作用不可小觑。乌克兰或将通过持续挑衅以挑起局部冲突或战争,迫使俄美彻底决裂,以达到自己融入西方阵营的目的。面对美乌的加速勾连以及西方国家在其“家门口”的施压挑衅,俄罗斯既不会无动于衷,也不会轻易采取强硬军事行动。俄罗斯与西方围绕乌克兰问题的博弈,恐将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多个战线持续下去,军事冲突仍是各方的“最后选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