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海军在全球海域同步“亮剑”


■石 文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舰艇参加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根据2022年俄罗斯武装部队训练计划,近日,俄海军在全球海域同步举行一系列大规模演习,重点演练海空军联合应对海上威胁的能力。

各方向“多路出击”

据俄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俄海军系列演习覆盖海域包括鄂霍茨克海、西太平洋、地中海、大西洋东北部以及北极地区等。参演舰艇140余艘、飞机60余架,兵力达1万余人。

1月下旬,俄太平洋舰队在日本海打响演习“第一枪”。该舰队所属“沃尔霍尔”号常规动力潜艇,在日本海完成“口径”巡航导弹发射演练。随后,“克雷洛夫海军元帅”号指挥舰携2艘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及近20艘新型护卫舰,在日本海北部、南千岛群岛至堪察加半岛海域列阵集结,展开编队防空、联合机动和实弹射击等课目训练。

与此同时,俄波罗的海舰队20余艘舰船开进指定海域,组成多个联合战术群,展开反潜、防空和攻击等课目训练。

黑海水域,俄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6艘大型登陆舰组成两栖编队,执行作战训练任务。黑海舰队和里海区舰队出动护卫舰、巡逻艇和扫雷舰等20余艘舰艇,组成突击群,开展“密集航行区机动”、防空反潜等课目演练。

北极地区,北方舰队提升戒备等级,第45空防集团军连续组织反低慢小目标训练。由1艘导弹巡洋舰和1艘导弹驱逐舰率领的6艘舰艇组成远海编队,开赴大西洋海域。外媒称,该编队将在大西洋实施海域封控等内容演练,并配合北方舰队在北极地区的联合巡航等行动。

此外,俄海军图-142和伊尔-38反潜巡逻机,在北冰洋和太平洋海域展开远海反潜演练。俄空天军远程航空兵出动图-95MC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远程轰炸机,在各演习区域举行海空联合行动。

与全军行动“同频”

报道称,俄海军在全球海域“出击”,与近期俄军诸多大规模军事行动相呼应。

俄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和里海区舰队的“劲锐出击”,在俄国防部对东部和南部军区战备突击检查框架下展开。

北方舰队诸兵种集群的战备等级提升,与俄白“联盟决心-2022”大规模战役演习步调一致,意图构筑起欧洲和大西洋方向的“防御屏障”。

据外媒披露,俄国防部曾表示2022年初计划举行“雷霆”三军战略核演习。作为俄军核力量“三驾马车”之一的战略核潜艇,将在大洋深处“秀肌肉”。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俄海军至少2艘北风之神级和1艘奥斯卡级战略核潜艇将参加演习。

除遍布各责任区的舰艇集群外,俄海军岸基打击和保障力量同期“拉响警报”。俄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多个船舶修理厂和训练基地,以及驻叙利亚塔尔图斯物资技术保障站,启动军地协作的全时保障模式。

向西方高调示强

外媒称,俄海军在全球范围内的“大动作”,挑动西方国家神经。北约多国海军全程跟踪6艘俄军舰艇穿越英吉利海峡,北欧多国空军出动战机跟踪俄图-142反潜机。西方媒体称,俄海军此次“亮剑”,策略性强、影响力大。

在东欧方向,俄军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掌控与美战略博弈主动权。俄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数十个战术群部署于俄乌边境。在俄白联合军演期间,俄黑海舰队及空降兵第七山地空降突击师完成策应部署。俄军在演习的同时调整前沿军力部署,形成对乌克兰和北约的战略威慑。

太平洋海域,俄海军大规模军演与美日海上联合演习针锋相对。俄主动向外界公布战略核打击演练和“口径”巡航导弹等非对称武器发射情况,意在提升军事威慑力。俄海军通过强化兵力运用策略,对冲美推行“印太战略”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强势回应日本“北方四岛”所谓归属权的诉求,展示俄在核心权益方面的强硬立场。

此外,俄罗斯在北极和各大洋关键水道的“排兵布阵”,向外界显示“俄有能力在世界范围内保护海洋权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