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启动战略核演习反制西方


■石 文

俄罗斯“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2月19日,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自指挥下,代号为“雷霆-2022”的战略核演习在俄多地展开。俄媒体称,此次演习指挥层级高,动用大量核打击平台和新型战略武器,并在时间上承接俄白“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和俄海军全球大规模军演等重大军事行动,被认为是俄通过军事举措回应美国和北约施压挑衅的又一大动作。

“核战争的预演”

报道称,“雷霆-2022”战略核演习由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负责组织,俄空天军、战略火箭军、海军战略核潜艇部队和黑海舰队、南部军区、北方舰队精锐力量参演,演习地域横跨俄罗斯东、西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在鄂霍次克海、白海、普列谢茨克、黑海和地中海等地举行的战略导弹打击演习。俄两处战略导弹靶场——东部库拉靶场和西部奇扎靶场都投入使用。

俄媒体结合“战略兵力动向和导弹发射情况”,还原了此次演习的基本过程。报道称,演习以对抗方式展开,“埋伏”在巴伦支海的“卡累利阿”号战略核潜艇,充当“敌对国挑衅力量”,向俄东部海域发射1枚“蓝天”潜射洲际弹道导弹,“逼迫俄军发起核反击与核迎击”,俄空天军防空和反导防御第一特种集团军进入“战时预警与拦截状态”。

两支部署于南部军区、担负战斗值班的俄战略火箭军导弹兵团,作为第一战略核反击梯队依令出击,并在普列谢茨克发射1枚“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完成任务后进入隐蔽待命状态。

俄海军两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作为二次战略核反击力量,在临近北极和鄂霍次克海水域“秘密潜伏”,依令完成“相关动作”。

俄空天军远程航空兵出动两个重型轰炸航空兵师,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边界地区、北极和远东空域执行战略巡航任务,并在西部佩姆博伊靶场和东部库拉靶场举行巡航导弹打击演练,其间使用了KH-101巡航导弹等武器。俄空天军防空和反导防御第一特种集团军通过“分权”指挥方式,组织A-135战略反导系统开展防御作战。

此外,俄北方舰队、黑海舰队和地中海战役行动编队,完成了“口径”“锆石”巡航导弹等非对称武器发射任务。黑海舰队新闻处特别强调,参演的导弹巡洋舰和新型护卫舰均加装“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发射载具。

俄南部军区陆军战术导弹旅在卡普斯京亚尔靶场,完成“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发射任务。该型导弹已部署至位于欧洲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外媒认为,这一环节寓意很深,此前“雷霆”系列军演从未演练过战术弹道导弹发射,这说明俄军日益重视“战略-战术核打击”能力建设。

俄战略火箭军首个“先锋”导弹团、南部军区混合航空兵团米格-31BM歼击机大队,也实施佯动、战斗警戒等课目训练,后者完成“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发射。值得一提的是,在演习开始前数日,俄军还向驻叙利亚的赫梅米姆机场派驻米格-31BM。

俄媒体评价认为,“雷霆-2022”战略核演习想定“实战性很强”,模拟了大国战争背景下的“核武冲突和高端战争中的诸多样式”,是一场“核战争的预演”。演习另一看点是对整个行动的指挥与控制。根据俄方披露的信息,俄总统普京和俄军高级将领在国家防御指挥中心全程参与指挥了此次演习。“核按钮”指令通过有线、无线等多个安全、畅通渠道传达给作战平台。之前俄媒体披露的“地下核指挥所”也处于运转状态。

接二连三大动作

报道称,依照惯例,“雷霆”系列演习通常在每年秋季举行,仅在2014年调整至年中举行,当时乌克兰危机导致俄与北约进入“新冷战”状态。今年俄军在2月就亮出“核底牌”,既彰显了核武库和新型“撒手锏”武器在反制美国和北约制裁中的作用,也成为近期俄军一系列大动作的“续章”。

在接近尾声的俄白“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中,俄白快反集群开展了为期10天的大规模战役行动,重点演练应对假想敌防空作战和陆战场对抗。处于“进行时”的俄海军大规模军演,则重点演练与战略对手在海上方向发生冲突时的兵力运用和作战样式。“雷霆-2022”战略核演习紧随其后,在场景设置上有一定接续。

另据俄媒体披露,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雷霆-2022”战略核演习期间出访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共同观摩了战略导弹发射等课目。卢卡申科表示,如果西方对白俄罗斯发起不友好的军事行动,不排除在俄白军事一体化框架下,俄战略核打击平台出现在白俄罗斯境内的可能。

与“雷霆-2022”战略核演习相呼应,俄军宣布2月底将试验发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搭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苏-34战机改装工作也基本完成,俄战略火箭军还将加快“亚尔斯”导弹兵团换装工作。

战略博弈“白热化”

俄军事专家指出,俄高调举行战略核演习,接二连三打出“组合拳”,是应对与美国和北约战略博弈趋向“白热化”的军事举措。

此次演习正值美国频繁制造“俄罗斯威胁论”、美国联手北约借乌克兰问题施压俄罗斯并威胁实施制裁,趁机在波兰、立陶宛和罗马尼亚排兵布阵之际。这些在俄“家门口”的滋事行为,已成为美俄地缘博弈在军事领域的“缩影”,随着双方军事示强行动增加,两国战略博弈也将更加激烈。

五角大楼官员透露,美国近期在马里亚纳群岛等海域划设导弹射击禁航区,美“环球雷霆”战略核打击演习计划于春季举行。据俄媒体披露,美空军B-52H、B-2A战略轰炸机可能以“动态部署”为名,在亚太和欧洲地区举行战斗飞行和模拟打击训练,“三叉戟-5”和“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也将露脸。这表明,美方急于借助强大的常规军力和“厚实的核武库”对冲俄军演影响,也将再度提升双方战略博弈强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