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完成新型反辐射导弹测试


■成高帅

美国海军的F/A-18E型机搭载AGM-88G型导弹进行实弹打击测试。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近日完成AGM-88G反辐射导弹的实弹打击测试。AGM-88G,又名增程型先进反辐射导弹,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AGM-88“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的最新型号,也是美国海军主要装备的AGM-88E型导弹的增程型号。

由4、5代机携带作战

据美方公开资料显示,与AGM-88E型导弹相比,AGM-88G型导弹在很多方面有明显改进。外形与气动布局方面,AGM-88G型导弹长4.1米、直径0.3米、重467千克,较AGM-88E型导弹长度略短、弹体直径略大,整体重量增加近百千克。弹体两侧各有1条纵向条状翼面,去除了弹体中部的4个三角弹翼,在增加升力的同时,减小了雷达反射截面积和体积,同时弹尾增加控制驱动系统。组成部分方面,AGM-88E型导弹从前到后依次为制导部、模块化载荷(弹药)部、控制部和推进部,AGM-88G型导弹将制导部与控制部融合组成弹体前部,将载荷(弹药)部与推进部整合作为后部。作战性能方面,AGM-88G型导弹前部增加热防护材料和绝缘整流罩,采用新型紧凑式载荷(弹药)部、新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和尾部控制驱动系统,大幅提升了制导与控制有效性、杀伤能力、射程和机动性。

据美国海军介绍,AGM-88G型导弹是一款超音速空射战术导弹系统,主要用于压制敌陆基、海基防空系统作战。该型导弹于2020年6月完成关键设计审查,2021年7月首次进行实弹发射测试,2021年8月进入初始生产阶段,2022年1月由F/A-18F型机搭载进行实弹发射,完成打击测试。按计划,该型导弹将于2023年交付美国海军,形成初始作战能力。未来,AGM-88G型导弹除装备F/A-18E/F、EA-18G型机外,由于体积更小、适于弹舱挂载,还将装备F-35系列战斗机。

压制/摧毁防空系统

据美国海军介绍,AGM-88“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主要用于压制、摧毁敌防空系统。该系列导弹由前沿部署的空中运载平台投放,通过态势信息锁定并攻击对方雷达系统、干扰系统和无线电通信系统等目标,对敌致盲并瘫痪其通信能力,尤其在面对区域拒止和反介入威胁情况下,用于远距离探测和攻击敌防空系统,确保己方在军事冲突中掌握制空权。

近年来,美军在中东和北非的空中作战行动一再表明,美国及其盟国为确保掌握制空权,持续破坏和摧毁对手防空系统及相关基础设施。为此,美军将反辐射导弹作为关键发展能力之一。通过在敌防区外发射反辐射导弹,探测敌防空雷达并实施打击。正因如此,反辐射导弹的射程与寻的能力尤为重要。目前为止,美方未对外透露AGM-88G型导弹的详细性能参数。据外媒猜测,其射程是AGM-88E型导弹的两倍左右。如果属实,AGM-88G型导弹射程至少超过220千米,其实用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观察和验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