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拉拢盟友加速太空军事化


■林 源

一艘美国“天鹅座”货运飞船被空间站机械臂捕获。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近期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新西兰和英国等盟友共同发布《联合太空作战愿景2031》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与盟友持续推进太空军事化。伴随着美国与盟友持续加快太空作战能力建设,全球军事安全格局或将受到重大挑战。

联合作战愿景公布

综合来看,报告从原则、目标和路径等3个维度,对美国与盟友未来的联合太空作战提出要求。

四项指导原则

一是自由利用太空。报告表示,联合太空作战的参与国将致力于确保本国太空行动的安全,同时确保太空领域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可持续利用太空。参与国将致力于减少太空碎片。三是建立伙伴关系。参与国承认并维护每个参与者以符合本国政策和利益的方式独立行动和沟通的权利。在适当情况下,通过公开对话,同步开展各国相关项目。四是维护国际法。参与国的太空活动要符合相关的国际法,包括《外层太空条约》《联合国宪章》等。

四个任务目标

一是冲突预防。参与国通过加强协调和沟通,提升冲突预防能力。二是信息共享。参与国从战略、战役到战术等多个层面共享信息,实现联合太空作战。三是任务保障。参与国寻求建立和维护性能先进、反应灵敏、可互操作的太空基础设施。四是联合防御。参与国致力于维护本国及盟国的国家利益和太空领域。

六条实现路径

一是通过合作弥补参与国之间的能力差距,开发弹性、可互操作的架构,确保太空任务的安全性和一致性。二是加强参与国间的指挥控制、通信能力及其他业务联系,以支持在整个军事行动范围内进行联合和同步作战。三是阻止不负责任的太空军事行为,避免冲突升级。四是在战略沟通方面进行合作。五是分享情报和信息,建立共识。六是培养专业化的太空人才队伍,分享实践经验。

彰显称霸太空野心

总的来看,这份报告堪称美国太空政策的“宣言书”,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战略企图凸显“武装太空”。报告中充斥着为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太空军事化“正名”的说辞。报告渲染称,太空已演变成一个充满竞争的作战域。随着太空变得越来越拥挤,太空领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威胁。报告将一直致力于太空军事化的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伪装成“受害者”,意图“名正言顺”地推进太空军事化。

策略手法注重“以盟制敌”。报告认为,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合作推进太空军事化,不仅见效快,且能迅速形成体系。在当前形势下,“以盟制敌”开展太空军事合作的效费比较高。据美国“航空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在公布报告的同时,英国太空司令部和澳大利亚太空作战人员参加了美国空军在内华达州举行的“红旗”演习,相关人员被纳入任务规划小组,共同商讨太空和网络领域的相关问题。外媒评论称,美国此举意在进一步彰显与盟友一体推进太空作战能力建设的强烈意愿。

能力塑造突出“体系制胜”。从报告反映的情况看,美军在太空作战力量建设方面注重攻防结合,在部署卫星同时,更加专注对手的在轨威胁。美军太空司令部执行主任乔伊·怀特声称,美太空军意在构建新的、更具弹性的太空架构。为实现这一体系建设目标,美军提出要推动组织与文化变革,简化采办流程,加强对关键任务领域的关注。

加剧军备竞赛风险

未来,美军或将进一步加快与盟友联合推动太空军事化步伐,有关趋势值得高度警惕。

一方面,军力发展或将“更致命”。据美国“空军杂志”网站报道,美太空军今年将变得更加“致命”。美太空军中将尼娜·阿马格诺声称:“今年,你们会看到我们真正走上正轨,将我们一直在思考、努力和设计的项目付诸行动。”据悉,美国太空军将于今年公布导弹预警和导弹追踪方面的新部队构成。美太空作战部长约翰·雷蒙德近日也表示,美太空军将加快实战化步伐,不断增强抵御对手攻击和干扰的能力,持续强化天基打击能力,以便在未来的“星球大战”中占得先机。

另一方面,作战体系或将“更联合”。美太空军下一步将强化与其他军种的技术融合和作战联合,以谋求实现“1+1>2”的企图。美空军部长肯德尔表示,美空军、太空军与情报界高级领导人正制订未来天基情报系统与平台的联合作战计划,在基础、战术、作战和战略等层面增加太空情报,提高技术优势。

与此同时,美国也将进一步深化与其他北约国家和其他盟友的太空军事合作,以达到“抱团取暖”之目的。近期,无论是英国国防部发布的《国防太空战略》,还是北约公布的《总体太空政策》,都强调要实现与美国等盟友间涉太空信息的实时共享和太空作战能力的互通互融。可以预见,美国与其盟友在太空军事化上的“同频共振”,必将给太空安全稳定和全球军事格局带来挑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