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法联手推进新导弹项目


■李学华

近日媒体报道称,英国和法国已决定将“未来巡航/反舰武器”联合导弹开发项目推进至下一阶段。新导弹预计将于2030年前在两国服役。

十年磨合终有进展

2010年11月,英法两国联合签署旨在加强防务领域合作互补的《兰开斯特宫协议》,随后双方启动了“未来巡航/反舰武器”项目的初步研究。根据规划,该项目将由欧洲导弹集团负责,旨在研发一款具备超音速和隐身能力的高性能导弹,替代“捕鲸叉”“飞鱼”反舰导弹和“风暴阴影”“斯卡尔普”巡航导弹。

法国方面将新导弹称为“珀尔修斯”,英国则称之为“英仙座”。资料显示,这款导弹在200千克重的主战斗部外,还有两个舱段,舱内可携带两枚40至50千克重的无动力弹头,对地攻击时能在导弹命中前释放,可对目标周围造成大范围损伤;反舰攻击时,弹头并不释放,而是随导弹一起打击目标,增强破坏力。此外,该导弹配备低空飞行模式,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能以贴近海面的极低高度飞行,接近目标时突然拉高再俯冲命中。

英法两国均认为,“未来巡航/反舰武器”项目能满足两军反舰、对地打击和纵深打击3种作战需求,研发与设计工作应尽快推进至下一阶段。有消息称,这款新型导弹能与英国和法国海军的现役垂直发射系统兼容,将于2030年前服役。英国国防采购大臣杰里米·奎因称,26型护卫舰和“台风”战斗机计划分别于2027年和2030年装备这款新型导弹。

一度面临夭折风险

在2018年发布的评估报告中,英国方面认为“未来巡航/反舰武器”项目符合英法两国的利益。然而,2021年9月,美英两国联手将价值560亿欧元(1欧元约合7.08元人民币)的澳大利亚潜艇订单从法国手里抢走后,该项目一度面临夭折的可能。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当时报道称,“未来巡航/反舰武器”项目可能成为法国报复英国的“牺牲品”。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英法两国国防部长原计划于2021年9月23日在伦敦城外举行为期两天的会晤,主要议题是讨论“未来巡航/反舰武器”项目的下一步研发工作,但“气愤的法国人”单方面取消了这次会晤。外界将其解读为对英国伙同美国抢走潜艇大单的“报复行动”。

英国国防部消息人士为此解释称,会议不是取消而是推迟了。毕竟双方在该项目上的总花费已高达约9500万英镑(1英镑约合8.47元人民币),且双方具备深厚的合作基础,轻易取消不符合双方利益。该消息人士说:“我们在许多领域与法国密切合作,它是我们的重要盟友。”

联合研发雄心勃勃

分析人士认为,英法两国在“未来巡航/反舰武器”项目上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项目成功后,不仅可使两国具备战略纵深打击能力,还可保证两国在国防领域合作的深化、工业体系能力之间的交流与建设、盟国协同作战能力的提高以及军贸武器出口的增加等。

在工业能力交流与建设方面,该项目可以实现资源优化、避免重复技术开发,同时使两国主要承包商和装备制造商保持独立技术产权和竞争力,在长期持续研发先进导弹的基础上,巩固增强两国导弹工业体系能力。在协同作战方面,该项目提供的一些标准化军事设备及手段,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信息互联和协同作战的要求。在军贸出口方面,该项目经费采取两国联合筹资形式进行分担,能够降低成本,吸引欧洲其他国家加入或进行采购。另外,大规模武器出口反过来也能促使单位成本降低并维持生产线,同时增强英法两国的国际影响力。

未来,“未来巡航/反舰武器”将替代“风暴阴影”巡航导弹。上图为挂载“风暴阴影”巡航导弹的“阵风”战斗机。下图为“风暴阴影”巡航导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