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颜值的“小坦克”

简析德国“山猫120”火力支援车


■王笑梦

德国“山猫120”火力支援车。

2月18日,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对外公布“山猫”系列步兵战车的最新成员——“山猫120”火力支援车。该车是在KF-41“山猫”重型步兵战车(以下简称KF-41步兵战车)基础上,换装炮塔并采用一门120毫米滑膛炮,又被称为“小坦克”。由于其外形设计简洁明了,加上采用数码涂装,一经推出便吸睛无数,成为“山猫”家族的“颜值担当”。

重装利爪的“山猫”

德国联邦国防军常以动物命名坦克装甲车辆,如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的“山猫”系列步兵战车。山猫,学名猞猁,是一种大型猫科动物,反应灵敏,擅长潜伏、奔袭和捕猎。用它命名该系列步兵战车,似乎再合适不过。

2016年,莱茵金属公司推出“山猫”系列步兵战车的首款车型——KF-31步兵战车。该车战斗全重达31吨,超过美军M2A3“布莱德利”步兵战车和俄军BMP-3步兵战车的战斗全重。德国重视装甲的设计思想源于冷战时期,最终促使其步兵战车走上重装化发展道路。

KF-31步兵战车主要面向国际市场,但因售价太高导致销量惨淡。有意思的是,莱茵金属公司并未进一步推出其简化版刺激销售,反而推出战斗全重更大、技术更先进的KF-41步兵战车。该车战斗全重达41吨,较一些中型坦克还重。KF-41步兵战车推出后,凭借靓丽的外形与综合作战能力,很快打开了国际市场销路。

KF-41步兵战车外形简洁,除炮塔顶部的车长周视镜外,车体表面几乎没有突出物,具备一定的雷达隐身效果。该车火力较强,配备的35毫米机关炮,比西方步兵战车普遍采用的25/30毫米机关炮威力更大,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榴弹,打击地面和低空目标。炮塔两侧集成了“长钉”LR2型反坦克导弹发射筒,右侧还有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顶部可换装不同遥控武器站。这些武器组合在一起,使得KF-41步兵战车像一只捕食的山猫,安静且致命。

步兵战车变“坦克”

KF-41步兵战车打开国际市场销路后,莱茵金属公司在其基础上推出多种变型车辆,其中包括“山猫120”火力支援车。

“山猫120”火力支援车采用与KF-41步兵战车相同的底盘,同时换装新型炮塔和120毫米滑膛炮。新炮塔酷似“豹”2A7主战坦克的楔形炮塔,顶部有一具车长用周视瞄准镜,前部右侧有一具炮长用前视瞄准镜。炮塔上的120毫米滑膛炮主要用于发射DM11可编程高爆榴弹,这种炮弹的最大特色是采用可编程引信,可编定瞬发、延期、空爆三种发射模式,满足不同作战需求。其中,在瞬发模式下,该弹可有效打击土木工事和双层钢筋混凝土目标,空爆模式下可有效打击直升机、轻型装甲车和步兵。值得一提的是,莱茵金属公司的产品介绍中,没有提到这门120毫米滑膛炮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这表明“山猫120”火力支援车不能代替坦克作战,主要用于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此外,“山猫120”火力支援车还配有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一个带12.7毫米重机枪的遥控武器站。

“山猫120”火力支援车的车体采用多重装甲防护,车底采用V型设计,有利于削弱爆炸冲击力。车上装有多光谱烟幕弹发射器,可发射不同类型干扰弹,或选装主动防御系统。“山猫120”火力支援车与KF-41步兵战车的机动性能相当,预计最大行驶速度70千米/小时,涉水深度1.5米,越壕宽度2.5米。该车可在复杂地域下连续行动,主要配合“山猫”系列步兵战车作战,为其提供火力支援。

即插即用灵活“变形”

“山猫”系列步兵战车采用模块化设计,其底盘前部是发动机舱和驾驶舱,中后部是一个巨大的空舱,配备“长矛”2.0型炮塔时,可“变身”为步兵战车,后部空间可搭载乘员;配备“山猫120”炮塔后成为火力支援车,后部空间用于携带弹药,此外还能“变身”装甲侦察车、装甲救护车等。莱茵金属公司宣称,“山猫”系列步兵战车能够在8小时内通过变换组件改变车辆用途,实现“即插即用”功能。

此外,“山猫”系列步兵战车在数字化方面发展较快。该车拥有先进的态势感知信息显示系统,能够与其他作战平台共享信息,共同对敌方目标发起攻击。例如,KF-41步兵战车能够与“山猫120”火力支援车以及步兵协同作战,并使用反坦克导弹和机关炮打击敌方主战坦克、低空直升机。“山猫120”火力支援车能够使用DM11弹打击敌方轻型装甲车、工事火力点和反坦克小组等目标,共同支援地面步兵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