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法西“虎”式直升机升级姗姗来迟


■王昌凡

空中客车公司发布的“虎”式武装直升机Mark Ⅲ型升级效果图。

综合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等媒体报道,3月2日,欧洲联合军备合作组织代表法国和西班牙政府,正式与空中客车公司签订“虎”式武装直升机Mark Ⅲ型升级合同。随着这一协商近4年的项目敲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虎”式直升机升级计划得以曝光。

方案弹性大时间久

据介绍,此次升级合同涉及60架“虎”式直升机,其中法国42架、西班牙18架。目前,签约双方都没有透露合同的具体金额,并对德国的加入持开放态度。考虑到德国联邦国防军装备近80架“虎”式直升机,如果德国后续加入升级计划,可进一步降低成本。此外,法国将在评估升级版原型机的测试效果后,决定是否升级其另外25架“虎”式直升机。按照合同,此次升级将于2023年正式展开,升级版原型机2025年完成首飞测试,法国、西班牙分别于2029年和2030年开始接收新直升机。由此可见,此次升级的最终花费和完成交付时间存在较大弹性。

升级着眼未来战争

按照计划,此次升级将全方位提升“虎”式直升机的作战能力,以确保其在未来战场上既能维持空对地的掌控力,也能具备一定的空对空优势。升级后的“虎”式直升机战场反应更加灵敏、生存能力更强、武器精度更高、火力更加凶猛,可以在陆航领域维持近十年的领先地位。具体升级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配备新型指挥通信系统。新一代指挥通信系统的通联性更好,在提升与其他空中力量通信效率的基础上,还可以与法国陆军“蝎子”指挥通信系统完美对接,实现直升机和地面指挥所、雷达站、近距离空中支援引导员的一体化通联。此外,该系统将引入新型数据链路终端,通过其视频链路控制和引导无人机,增强有人-无人的协同作战。这被认为是“虎”式直升机对未来20年空战设想的提前准备。

二是装备更先进的武器系统。此次升级将为“虎”式直升机搭建性能均衡的武器库,包括“未来战术空地导弹”、“西北风”-3型空空导弹、70毫米激光制导火箭炮和精度更高的航炮,以及智能化的CATS-150主动防御系统。为进一步提高“虎”式直升机全天候、全时段的打击能力,机组人员还将装备最新型“顶级鹰-DD”头盔瞄准具等。

三是搭载便捷的辅助系统。此次升级将为“虎”式直升机配备新的FlytX航空电子设备套件。它将与战场战术数据管理系统连接,改善飞行员与驾驶舱系统的交互体验,增强其态势感知能力。所有敌情动态和战场信息,都将清楚地呈现在新配备的5块显示屏上,使机组人员可以专注于飞行和攻击的核心任务。此外,为确保“虎”式直升机的导航能力不受外界限制,除装备原有的GPS导航系统外,该机还将适配欧洲自行研发的“伽利略”导航系统模块。

合作过程求同存异

空中客车公司将全权负责此次升级项目,为更好满足各国需求,升级工作将分别在法国马里尼亚纳和西班牙阿尔巴赛特进行。法国、西班牙两国军队对升级方案提出了针对性需求。比如,在战场管理信息系统方面,西班牙选定的是该国英德拉公司研制的产品,法国将采用该国源讯公司的产品。两国对武器系统的选择也各有侧重。法军强调空对地、空对空武器的平衡配比,西军则更重视空对地武器的数量优势。

此外,虽然德国暂时没有参与升级计划,但法国、德国、西班牙早在2018年就拟定了“虎”式直升机的完整升级方案。三国还曾于2019年共同签署“虎”式直升机的维护保养合同。此次德国莱茵金属集团将参与70毫米激光制导火箭炮的生产工作。这意味着德国后续很可能会加入升级计划。此次升级合作过程,也是欧洲各国共同参与武器研发的缩影。参与国从各方利益出发,结合个性化需求,在合作中求同存异。“虎”式直升机升级方案在多方协商后姗姗来迟,升级后的武装直升机实际战斗力如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