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加速推进核力量现代化引争议


■林 源

据外媒报道,美军近期刻意渲染自身面临的“核威胁”,同时极力推进核力量现代化升级,在美国国内引发不少质疑。

美国战略司令部副司令布西埃尔近日表示:“一些国家的核武器正处于快速发展中,美国未来几年将面临日益严峻的核威胁。”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理查德近日在国会发表讲话时,也重申了他对美军加快推进核现代化的支持,呼吁尽快部署下一代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理查德宣称,“三位一体”核力量及其配套系统的现代化,是美国威慑对手的必要条件,实现核现代化则是最低限度要求。

据称,美军核力量建设进入“增速期”,将完成多项升级工作。一是对“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核指挥控制和核武器平台进行优化重组。二是使核指挥控制系统与“联合全域指挥控制”系统相结合,实现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三是升级改进战略轰炸机及空中加油机平台,除部署具备核武器投放能力的B-21战略轰炸机外,还将为B-52战略轰炸机装备新发动机,增加K-46加油机数量,并开发新型KC-Y“桥式加油机”等。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经过两年的建造,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首艇“哥伦比亚”号逐渐成型,将于2027年秋季下水,2031年投入轮换部署。该级核潜艇水下排水量达2万吨,配备电力推进装置,预计使用年限可达50年。

针对美军近期大力推进核力量现代化的做法,美国国内不乏质疑声。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最新评估报告,美国未来10年将在核力量建设上投入6340亿美元,其中4050亿美元用于核武器运载平台的更新换代,2290亿美元用于核弹头现代化升级。美国军控协会表示,未来30年,美军仅在核武器维修保养方面,就得花费2万亿美元。美国国内有观点认为,美国的核武库既烧钱,又危险,在该领域投入巨资得不偿失。

美国国内学者提出,美国洲际弹道导弹目前仅装备1枚弹头,且爆炸当量过大,在对中东和东亚等地区实施打击时,还需飞越俄罗斯领空,实战运用受限。此外,战略轰炸机虽是一种较为灵活的战略威慑手段,但伴随着别国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不断增强,未来B-52和B-2战略轰炸机在实战中很难突破对手严密的防空体系,对具体战略目标实施打击。

当前,美国国内争议最大的,当属其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美军此前表示,将对部署在欧洲的B-61战术核弹进行升级,但该国多数观点认为,应停止这一升级工作,并将200枚B-61战术核弹全部撤除。如此一来,不仅能节省大量经费,还不必对F-35战斗机等B-61战术核弹的运载平台进行升级维护。

总的来看,美军近期在核武库建设上的频频发力引发国内质疑,折射出美国战略核力量发展的困境。虽然冷战的大幕已经拉下30余年,但核武器并没有与冷战一起谢幕,反而成为美国穷兵黩武、耀武扬威的重要工具。同时,伴随着美国大力发展低当量战术核武器,核力量在实战中运用的可能性或将显著抬升,其潜在影响不容低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