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伊“影子战争”或持续升级


■瑷 敏

以色列士兵在演习中准备发射“云雀”无人机。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日前宣布,作为对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并导致两名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死亡的报复,其使用12枚精确制导导弹,攻击了以色列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的一处“战略中心”。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除直接对抗外,以色列和伊朗两国在无人机攻防、网络攻击等领域一直上演“影子战争”。随着以色列对伊朗拥核能力担忧的不断增长,双方间的“冷对抗”可能持续升级为“热冲突”。

3月7日,以色列对叙利亚大马士革南部的阵地发动导弹袭击,造成两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死亡。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表示,此次其使用自制的“法塔赫-110”精确制导导弹打击以色列“战略中心”,正是对以色列上述“犯罪行径”的报复行为,并警告以色列当局,如果再次发生任何类型、针对伊朗的“恶意活动”,都将得到强硬、果断和毁灭性的回应。

另据介绍,伊朗使用“外科手术”方式对以色列“战略中心”进行打击,也与两国在无人机攻防领域的激烈博弈息息相关。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今年2月,以军曾使用6架武装无人机,袭击了伊朗西部地区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处无人机基地,数百架无人机被以军摧毁。有媒体认为,正是位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的“战略中心”,为以军此次无人机行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事实上,早在2018年,以色列军队就曾击落进入该国领空的伊朗无人机,随后还打击了伊朗位于叙利亚的空军基地,造成一名伊朗无人机项目的高级官员丧生。2021年3月,以色列空军出动其最先进的F-35隐形战斗机,对两架飞向以色列领空的伊朗无人机进行拦截。

自伊斯兰革命爆发以来,伊朗与以色列的关系逐步恶化,两国在网络、情报等“隐秘”战线的对抗愈演愈烈。2010年,伊朗就曾遭到“震网”电脑病毒袭击,导致纳坦兹核设施出现故障。伊朗方面认为,该电脑病毒由美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制。此后,以色列多次对伊朗港口、污水处理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伊朗则对以色列的民用设施、港口监控摄像头和雇员数据库等展开网络攻击。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伊核谈判距离达成协议越发接近,以色列的不安与日俱增。以色列总理贝内特此前表示,无论达成什么伊核协议,以色列均不受约束。未来,不排除其对伊朗相关设施和机构进行打击的可能性,伊朗也可能打破原有的言辞抗议等“冷对抗”方式,直接对以色列目标进行主动打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