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欧盟“战略自主”迈出关键步伐


■张乐凯 杨 简

北约在挪威举行联合军演。

据外媒报道,近日,欧盟理事会通过名为《安全与防务战略指南针》(以下简称《战略指南针》)的行动计划。欧盟随后发布声明称,《战略指南针》的目标是“让欧盟成为更强大、更有能力的安全提供者”。这标志着欧盟在战略自主和共同防务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后续有关动向或将对欧洲军事态势演变产生重要影响。

方案艰难敲定

从2020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启动该文件拟制工作,到2021年11月欧盟对外行动署发布文件草案,再到今年3月24日欧盟峰会正式通过,《战略指南针》的最终成型历时近一年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声称,在欧盟峰会上,各成员国关于方案的讨论异常激烈,像是经历了一场“马拉松赛跑”。作为欧盟未来5至10年的安全与防务指导文件,《战略指南针》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文件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国家间战略竞争加剧和复杂安全威胁抬头的时代。一方面,大国间竞争加剧、气候变化、资源短缺等问题不断带来新挑战;另一方面,国家内部、国家间以及地区层面冲突频发,导致欧盟面临多重挑战。博雷利指出,新的安全威胁要求欧盟增强安全领域的行动能力和意愿,提升欧盟“免遭威胁的力量”。

文件指出,欧盟想要避免从“游戏玩家”沦为“游戏场”、从全球竞争舞台的“参与者”沦为“旁观者”,就必须从行动能力、防御水平、资源投入、伙伴关系等4个方面作出有效应对。

一是提升行动能力。文件称,欧盟将聚焦提升军用、民用力量,加强“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框架下的作战能力。其中,重头戏是在2025年前建立一支最多由5000人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可在危机出现时迅速部署至目标区域。欧盟拟在2023年组织快速反应部队进行首次实战演习。

二是强化防御体系。欧盟一方面将聚焦信息操纵、网络攻击等混合威胁,提升预防、应对与遏制能力;另一方面将着力提升太空和海洋等新作战领域的防御能力,并就特定威胁制定相应反制措施。

三是加大建设投入。欧盟将加大对陆、海、空、天、网等五大作战领域的投入,加快研发新型主战坦克、巡逻舰、太空防御武器等装备,同时呼吁各成员国增加防务预算,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减少军事工业对其他产业的依赖。

四是加强伙伴合作。欧盟将以多边机制为抓手,继续加强与联合国、北约、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非洲联盟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等组织的合作,进一步密切与美国、挪威、加拿大等盟友伙伴的关系。

舆论反响热烈

按照欧盟的说法,出台《战略指南针》目的是加强欧洲现有军队之间的合作,促进欧盟与北约的联合,推动高技术武器的联合研发,提高共同防御能力。

博雷利表示,《战略指南针》的出台释放出强烈的“团结”信号。欧盟理事会发表声明称,《战略指南针》为欧盟提供了强化欧盟安全和防务政策的宏伟计划,未来,在防务和安全问题上更有力量的欧盟将增进全球安全。德国电视一台则评论称,《战略指南针》向世界发出欧洲准备重新武装的信号。

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表示,德方希望在快速反应部队成立的第一年为其提供核心力量,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的资金将出自欧盟预算外的“欧洲和平基金”,由欧盟成员国缴付。据悉,2021年至2027年,“欧洲和平基金”最多可提供50亿欧元(1欧元约合7元人民币)。

落实充满挑战

总体来看,欧盟此时高调出台《战略指南针》,一方面是出于对近年来美国多次背叛和抛弃盟友行径的担忧,另一方面是着眼疫情条件下自身面临的严峻挑战,意图以主动作为赢得战略自主、增强共同防务的具体举措。不过,分析人士称,《战略指南针》的落实仍面临诸多难题。

博雷利坦言,由于历史和地理等原因,欧洲各国的世界观差异较大,缺少共同的战略文化。外界评论认为,欧盟内部一贯存在乐于讨论概念和制度、疏于具体贯彻和执行的问题。从文件的有关内容看,口头落实共同防务的“大写意”并不难,但“行动能力、防御能力、资源投入、伙伴关系”等具体措施落实的“工笔画”却难画好。

另外,欧盟内部对俄罗斯的态度一直存在分歧。波兰等俄罗斯周边国家希望美国领导的北约对俄罗斯持续施压,法德等欧洲大国与俄罗斯既有分歧也寻求对话,南欧国家则希望与俄罗斯维持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下一步,欧盟一方面希望通过《战略指南针》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对俄战略威慑能力;另一方面又忌惮“发力过猛”,导致俄欧关系断崖式下滑,引发地区局势新的动荡。

同时,分析人士还称,“欧盟主政治、北约主军事”曾是欧洲国家的共识。随着欧盟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等具体措施的落实,欧盟的军事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与北约的角色区分或将更加模糊,美欧联盟体系构建会面临较大冲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