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事特办 为官兵家庭解忧烦

○浙江省军区办公室多方协调救助战士母亲
○辽宁省葫芦岛市当日为军娃办结转学手续
○江苏省金湖县患病军嫂一周完成岗位调整


本报讯 斯娜、特约记者时庆报道:“儿子,我现在恢复得很好,你在部队别担心……”3月13日,接到母亲李英从内蒙古老家打来的电话,浙江省军区直属某警卫中队列兵赵文龙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李英身患脊椎裂和尿毒症,赵文龙从小一边悉心照顾母亲一边刻苦求学,曾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去年,赵文龙从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母亲的支持下应征入伍。没想到,春节前母亲病情突然恶化,这让赵文龙寝食难安。母亲病情危重,当地医院建议转院到北京治疗,然而患者手术需要亲属现场签字,赵文龙是唯一的亲人,可按规定义务兵服役期间不享受探亲和休假。

让赵文龙没想到的是,省军区领导很快特批了他的事假申请,并指派相关人员同行处理所涉事项。另外,他们还帮助赵文龙联系了北京的医院和护工,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家庭申请困难救济。

在各方的努力下,赵母的手术非常成功,不久出院回家,赵文龙也如期返回部队。“妈妈让我安心在部队训练,争取早日建功军营。”放下电话,赵文龙心头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浙江省军区办公室主任潘诚介绍,近年来,他们坚持“知兵、信兵、爱兵、融兵、为兵”,先后为26名家庭困难官兵申请救济款29.6万元,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44名。

本报讯 王博、胡雪报道:“真没想到,不到一天时间,女儿转学的事就批了下来。”3月11日下午,转业干部罗浩接到辽宁省葫芦岛市第二实验小学老师的电话通知后喜出望外。

罗浩曾服役于海军某航空兵基地,前不久转业回到老家葫芦岛市,想提前将女儿罗艺书宣从部队驻地学校转到葫芦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就读。罗浩了解到,因该学校学生名额已满,且女儿的户口不在学区范围内,加上自己尚未办理转业落户手续,学校暂时无法接收。

“遇到困难找组织。”3月11日上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罗浩找到龙港区人武部。了解情况后,人武部政委杨宇聪当即联系区教育局,与局领导进行沟通协商,并按规定办理了相关证明材料。随后,经区教育局、第二实验小学对接商议后,特事特办,当天就顺利解决罗浩女儿的转学难题。

“这得益于2021年年初由区人武部、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下发的《现役、退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相关规定》。”该区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文件对现役、退役军人子女入学、转学,由谁负责、如何接收、办理时限等问题进行明确。为使这条“绿色通道”更畅通,他们还组织专人对辖区内的现役、退役军人子女入学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一登记造册,并详细询问入学需求。

前不久,该区人武部在摸排情况时了解到,在北部战区陆军某部服役的军士张雪峰的儿子在新台门镇上学,夫妻俩想给儿子转到市里的学校就读。但在市里购置的房子还有几个月才交钥匙,户口一时半会儿落不下,转学的事一拖再拖。人武部很快协调相关部门帮他们办妥落户手续,解决转学问题。

“作为‘娘家人’,帮军人军属解除后顾之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杨宇聪告诉笔者,为提高效率,他们采取远程提交证明、专人负责跟进、电话微信实时沟通进展等方式,让军人军属、退役老兵“少跑路”。据悉,一年多来,该区人武部协调解决了128名现役、退役军人子女入学、转学等事宜,受到军人军属赞扬。

本报讯 何春钦、姜巧凤报道:3月18日,江苏省金湖县公共交通公司员工、军嫂张娟接到单位领导打来的慰问电话,叮嘱她安心养病,并告诉她,其工作岗位已调整至公司档案室。

前不久,金湖县人武部收到部队来函,称该部战士李小龙的妻子张娟,因病1月在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进行了手术。张娟原为县公共交通公司驾驶员,医院认为其术后身体条件不宜继续从事原工作。于是,李小龙请求人武部帮助协调军嫂岗位调整问题。人武部领导当天便前往公交公司核实来函情况,不到一周时间,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金湖县,凡是涉及部队建设的项目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事,地方党委政府总是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想方设法为部队提供便利,为官兵排忧解难。该县明确县、镇(街道)62家单位“一把手”为双拥工作责任人,成立148个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组建“湖城老兵”等6支双拥志愿者精品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法律进军营、服务进军营、健康进军营、文化进军营等各类拥军活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