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防卫费首次突破红线


■文威入

日本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参加美日联合演习。

近日,日本国会参议院批准2022财年财政预算案,总额约为107.6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5元人民币),其中防卫相关费用为5.40005万亿日元。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不仅连续10年创新高,还从事实上打破了日本此前“防卫费占比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惯例。

《日本经济新闻》称,自1976年日本时任首相三木武夫作出防卫费占比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决定后,历届日本内阁基本遵循该惯例。从安倍晋三内阁开始,日本高层不断为防卫费突破该红线造势,多次渲染周边安全威胁,试图引导国内舆论。2021年8月,日本2022年度防卫预算额度申请启动之时,包括防卫相岸信夫在内的日本防卫界,持续为突破防卫费比例限制试探社会舆论。此次,日本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经济增长较为乏力之际,但其防卫费仍超过5.4万亿日元,防卫费占比已实际突破“国内生产总值1%”的红线。

从此次日本防卫费的增加与具体分配上,可以看出日本在军备建设上的3个倾向。

首先,加速提升战略进攻能力。根据预算,日本将采购大量F-35战斗机,升级改造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加快下一代F-X战斗机研发计划等。同时,预算还强调开发增程型12式反舰导弹项目,采购射程超过1000千米的导弹等项目。这都表明日本正不断谋求强化所谓先发制人的战略打击能力。

其次,重视发展新型领域作战能力。日本将太空、网络、电磁波等领域视为各国间军事平衡及日本防卫力量建设的重要支柱,今年更是多个领域同时发力,整合力量资源,组建专门部队。3月17日,自卫队整合力量组建“网络防卫队”,编制540人。3月18日,日本以航空自卫队为依托组建“太空作战群”,初期编制70人。3月28日,日本又以陆上自卫队为依托组建“电子作战队”,初期编制180人。几个新兴领域的部队,均设有指挥机构和任务部队。可以预计,未来,日本防卫费将向网络作战、太空态势监控以及电磁作战装备的研发和运用大幅倾斜。

最后,突出提升“岛链”防守能力。近年,日本不断加强西南方向军事部署,增设监视部队、岸舰导弹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新预算还将重点采购水雷、鱼雷、反潜巡逻机和运输机等,以提升自卫队介入地区性事务时的快速反应能力。

从防卫费增长和分配来看,日本距离彻底摆脱战后秩序限制、重返军国主义已然不远,各方应保持高度重视和警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