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加快无人机发展步伐


■刘 恒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近期一些武装冲突中无人机的运用,让日本防卫省意识到无人机在国土防卫和情报侦察领域的巨大作用。据此,日本防卫省计划于今年引进具备攻击能力的无人机并加快无人机发展步伐,以构建无人作战体系。

此前日本自卫队装备的无人机仅用于侦察监视,日本防卫省目前正探讨将无人机转化为攻击型武器。据悉,防卫省已在新财年国防预算中列入3000万日元(1日元约合0.05元人民币)初期经费,以对无人机有效性和其他国家机型进行研究。

日本媒体援引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相当于参谋长)吉田圭秀的话称,使用大规模廉价无人机进行侦察和打击,已成为有效的军事手段。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古谷智之则认为,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正在上升,这对人口不断减少的日本来说尤其重要。但日本国内也有声音指出,用无人机攻击对方无人机的做法,违反“专守防卫”原则,日本政府有必要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明确无人机战争的定位。

近段时间,日本政府在强化自卫队无人作战体系方面动作频频。3月中旬,日本自卫队首次部署美国制造的“全球鹰”无人机。该型无人机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美军研制的战略级长航时无人侦察机,可连续飞行30个小时以上,配备雷达、光电和电子监听等侦察设备,具备很强的侦察能力。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引进“全球鹰”无人机旨在搜集距离日本较远地区的信息,并在局势紧张时持续进行空中监测。该机有助于加强航空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同时增强日美之间的互操作性。日本防卫省表示,将在三泽基地部署3架“全球鹰”无人机。

另据日本共同社4月上旬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确认,将引进2020年开始测试的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制造的MQ-9B无人机,以加强对周边海域的监视。日本防卫省拟将青森县八户市八户机场作为基地,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据报道,MQ-9B无人机引进费用约40亿日元,合同期3年。未来,日本将继续探讨引进多架该型无人机的可能性,以扩大监视范围。MQ-9B无人机长11.7米、宽24米,续航时间达35小时,理论航程可环绕日本专属经济区一周后返回。日本海上保安厅称,该型无人机搭载能实时确认图像的摄像机和雷达,测试结果证实了其安全性和图像传输的精确度。

除加快引进外,日本还在与以色列合作,寻求开发国产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可以预见,在新版防卫大纲指导下,日本自卫队将进一步强化无人机在各领域的运用,值得周边国家警惕。

上图:MQ-9B无人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