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台风”亮腹


■王 蕊

衡量一架战斗机的作战能力强弱,飞行性能与机载武器是重要参数。上图中,这架西班牙空军的“台风”战斗机亮出其翼下挂载的武器,从中也能看出该机的作战能力。

我们从两侧翼尖到机身中线,分别介绍这架“台风”战斗机的挂载情况。翼尖是“防御性辅助子系统”吊舱,这是一套自卫装备,主要负责为战斗机提供防御性保护,号称战机的“金钟罩”。

翼尖内侧是IRIS-T短距空空导弹,主要用于近距离格斗。该型导弹采用红外成像导引头、近炸引信、固体燃料发动机等诸多先进技术,具有极高的灵敏度,抗干扰和机动性能也很强,能够打击各类空中目标。空空导弹里侧是两具多用途挂架,可挂载各型导弹,满足不同作战任务需求。多用途挂架中间是1500磅的外挂油箱,可进一步提升战机航程。

机腹进气道下方是前视红外系统吊舱,用于支持对地攻击作战。进气道两侧有两枚“流星”中距空空导弹。“流星”中距空空导弹在制导、射程和机动性方面不逊于其他同类型导弹,是一款性能较强的超视距空战武器。

“台风”是欧洲4国联合研制的一款多用途战斗机,主要用于防空和空中优势任务,兼具对地攻击能力。该机机身下方共有13个武器外挂点,根据作战任务可以挂载多种导弹组合。如执行空优作战任务时,机下挂载4枚中程空空导弹、2枚短距空空导弹、2个外挂油箱和4枚空对地导弹。从图中这架“台风”战斗机的搭载情况看,该机执行常规对空任务绰绰有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