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陆军加紧验证新作战概念


■章 池

美军士兵对“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进行维护与检查。

综合外媒有关报道,美国陆军近期刻意渲染“大国战略竞争”威胁,以装备现代化和演训实战化为牵引,不断强化和实践“多域作战”“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等作战概念,加快推进战备建设。

“抢军费”

加速装备现代化

近期,美陆军一面积极提交“愿望清单”争抢军费,一面大力研发新型武器装备,以加快推进装备现代化建设。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陆军日前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愿望清单”,希望在2023财年再追加51亿美元预算。此前,在拜登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中,美陆军预算申请总额为1775亿美元,较2022财年增加28亿美元。据悉,在美陆军要求追加的预算中,约25亿美元将用于更新武器装备、建设通信设施和升级作战平台等。

根据美国媒体披露的“愿望清单”,美陆军将投入5.24亿美元,升级并列装1/2个旅战斗队所需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以适应其多域联合作战需求。美陆军还计划采购10套“近程机动防空系统”装备陆军现役和预备役部队(预算2.75亿美元),采购4套AN/TPQ-53雷达系统装备陆军国民警卫队炮兵部队(预算1.21亿美元)等。

同时,美陆军声称将大力研发新型武器。据美国“防务日报”网站报道,美陆军计划于2023财年开始研发并测试新型防空导弹系统,于2027财年开始生产1万枚新型防空导弹,以替换现役“毒刺”防空导弹。美陆军称,新型防空导弹将具备更远的射程、更大的杀伤力和更强的目标捕获能力。

此外,据“美国陆军”官网报道,美陆军近期向23家企业授予总额约1900万美元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合同,主要涉及电子战、传感器、信息系统和战场环境等领域,意图帮助陆军更快更好地进行决策,提升实施军事行动的速度与效果。同时,美陆军加紧研发和列装“未来战术无人机系统”,计划2025财年前为8个旅装备该无人机系统。

“刷存在”

推进演训实战化

近期,美陆军多措并举,从3个方面推进演训实战化。

一是突出训练针对性。据美国“防务头条”网站报道,美陆军将于4月25日至5月12日举行“边缘-22”演习,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参演。该演习将对“多域作战”和“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等作战概念进行验证。美陆军为该演习设置了50余个技术目标,包括利用电子战手段与盟国发动两次空袭、测试情报传感能力和对抗无人机的电子战能力、发射约30架无人机执行自主探测和目标识别任务等。

二是突出平台杀伤力。美陆军导弹与太空项目执行办公室近日表示,已筛选出3家供应商,将尽快为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未来攻击侦察机挑选高性能的远程精确弹药,以进一步提升作战平台的杀伤力。目前,美陆军已为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采购以色列制造的“长钉”远程精确弹药,作为临时方案。

三是突出技术融合度。美陆军未来司令部首席创新官托马斯·托德在“2022年陆军航空峰会”上强调,在航空领域快速且大胆的多任务创新,是取得未来作战成功的关键。美陆军已将关键的科学技术与概念开发工作整合至陆军未来司令部,大力开发综合火力、定向能武器和高效数据网络等战场突破性技术,加速提升陆军和联合部队协同作战能力。

“博眼球”

强化优势压对手

分析认为,美陆军近期在装备、训练和战备方面的相关动向,主要是为进一步拉大与其他军事大国的战力优势,提前谋划布局新一轮军事科技革命,塑造下一场区域对抗的形态,以赢得战略主动。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陆军高层反复渲染“大国战略竞争”威胁,不过是为赢得更多经费支持的老套伎俩。

美陆军为获得更多“存在感”,避免被边缘化,不断强调提升陆军多域联合作战能力,相关行动值得警惕。近期,在推进战备活动过程中,美陆军事事聊“多域”、时时谈“联合”,相关演训活动成为“多域作战”和“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等作战概念的试验场。

伴随着上述两大作战概念逐步从理论转化为实践,美军各军种的联合作战能力及美军与其盟友军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将得到提升。同时,美军全球作战体系的耦合度也将不同程度提高。未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或将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等主要作战对手的围堵力度,相关情况将对地区安全产生负面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