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万余张照片记录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悼念

抗战老兵29年的坚守


■孙俊领 翁飞 赵梓清

今年清明节期间,因疫情原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暂时闭馆。但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四离职干部休养所95岁的抗战老兵刘健芝和87岁的老伴祁恩芝,依然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口,为遇难同胞献上一束白菊,表达深切的哀思。今年是他们坚持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悼念的第29年。

1927年出生于山东招远一个农民家庭的刘健芝,16岁参加八路军,随部队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同侵华日军展开了艰苦的反扫荡作战,参加过天目山反顽战役、胶东保卫战等多场战役战斗。1965年2月,他又以“野战工程组组长”的身份参加在罗布泊进行的空投原子弹爆炸试验,之后又参加“三线建设”,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四等功4次。

从1994年12月13日刘健芝和祁恩芝夫妇首次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开始,之后每年清明节、“8·15”日本投降纪念日、九一八事变周年纪念日、“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纪念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两位老人从未缺席。他们还自学摄影,用相机记录不容忘却的瞬间。29年来,刘健芝共拍摄2万余张照片,其中包含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等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留下的珍贵照片,被多家纸媒、网媒刊载。

2017年12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时,刘健芝还自费将这些照片制作成《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祭奠活动纪实》摄影集,连同1000多张胶片、2万多张数码照片以及部分摄影集无偿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感谢他们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祭奠”公益事业作出的贡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奖励刘健芝和祁恩芝夫妇3.5万元。他们将这笔奖金捐赠给“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

当人们问到刘健芝为什么坚持做这件事时,他说:“抗日战争时期,我亲眼看见日本法西斯犯下的暴行。今年是建军95周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国家和军队强盛了,但我们要永远铭记这段历史,让子子孙孙都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