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公羊”换新装

意大利“公羊”C1主战坦克新改型亮相


■张庆龙

首辆“公羊”C1主战坦克原型车。

作为北约地面武装力量主力之一,意大利陆军拥有各型坦克1000余辆。其中,国产“公羊”C1主战坦克占多数。该型坦克与德国“豹”2、英国“挑战者”2和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齐名,号称欧洲四大主战坦克之一。今年初,意大利陆军为“公羊”C1主战坦克进行中期寿命升级,推出的首辆原型车开始进行测试。

亚平宁“公羊”

意大利是为数不多能自行研制坦克和步兵战车的国家。1982年,意大利陆军提出新型主战坦克招标计划。随后,在工业界给出的坦克方案基础上,意大利两家公司联手推出样车进行测试。1995年,第一批量产型“公羊”C1主战坦克交付使用。

在“公羊”C1主战坦克研制过程中,意大利陆军提出机动性第一、火力第二、防护力第三的要求。这一要求与亚平宁半岛地形多山地丘陵有关,坦克需要良好的机动性,才能进行山地作战。

“公羊”C1主战坦克全重54吨,在欧洲主战坦克中算“轻量级”选手。发动机采用12缸4冲程涡轮增压柴油机,功率1300马力,配有一套全自动变速箱,灵活度较高。

火炮是意大利装备的“门面”,“公羊”C1主战坦克也不例外。“公羊”C1主战坦克装备一门120毫米滑膛炮,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多用途破甲弹,打击目标范围较广。车上还装备一套模块化火控系统,主要组成部件包括车长独立综合周视镜、上反式炮手综合瞄准镜等,使其具备“猎-歼”能力。

防护力方面,“公羊”C1主战坦克车体采用普通装甲,正面采用复合装甲,防护性能与豹2A4等西方早期第3代主战坦克持平。炮塔正面采用倾斜式复合装甲,可抵御125毫米滑膛炮从2000米外发起的打击,侧面采用垂直装甲,防护力相对较弱。近年来,为应对反坦克导弹威胁,其车体底部和侧面还加装了模块化附加装甲,进一步提升防护水平。

“公羊”C1主战坦克虽然算不上西方第3代主战坦克中的佼佼者,但其自身特色鲜明,因此在全球坦克排行榜中仍占有一席之地。

三大性能升级

2019年8月,意大利陆军启动“公羊”C1主战坦克的中期寿命升级计划,先生产3辆原型车。首辆原型车对底盘系统进行升级,第二辆原型车对炮塔系统进行升级,第三辆原型车是结合两项升级内容的全系统原型车。今年初,首辆原型车已开始测试,第二辆原型车完成改造。从这两型原型车上,可看出意大利陆军对该型坦克的改装思路。

强化机动性。首辆原型车换装新型发动机、新型自动传动系统、燃油系统控制单元和制动系统等,进一步提升坦克机动性和驾乘品质。

提高防护力。第二辆原型车换装“半人马座”机动火炮系统的炮塔,炮塔外加装一层楔形复合装甲,进一步提升防护水平。炮塔周围装有信号干扰机,能够干扰和遥控简易爆炸装置。车上加装莱茵金属公司的“快速遮蔽系统”,可对抗红外、光电、热成像、激光等多种制导武器。

提升火力水平。意大利陆军考虑引进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的多种新型弹药,包括DM53A1型穿甲弹、DM11可编程多用途高爆榴弹等,以提升坦克火力水平。炮塔上加装的遥控武器站,可选配高射机枪或榴弹发射器。另外,第三辆原型车还将采用全电炮控系统,进一步提升火力水平。

目前,虽然第三辆原型车尚未推出,但可以确定其战斗力将有明显提升。考虑到意大利尚未提出新一代主战坦克研制计划,改进后的“公羊”AMV坦克将作为意大利陆军主力坦克长期服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