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法国下一代核动力航母建造计划发布


■唐 彪  吴 浩

法国官方发布的下一代核动力航母概念图。

近日,法国海军发布宣传视频,向外界宣布其正在研发下一代核动力航母。新航母计划于2025年开始建造,2038年服役,以替代服役40年的“戴高乐”号航母。

海军寄予厚望

数据显示,法国海军现役“戴高乐”号航母排水量为4.2万吨,低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6.5万吨,更不及排水量近10万吨的美国福特级航母和尼米兹级航母。法国海军将拥有大体量航母的愿望寄托于下一代核动力航母。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下一代核动力航母长度将超过300米,飞行甲板宽度80米,排水量7.5万吨,可搭载约32架固定翼飞机及若干直升机。固定翼飞机通过两部电磁弹射装置从甲板上起飞。新航母在作战状态下,每天可支持至少28架战斗机执行高强度作战任务,其中24架执行攻击任务,4架执行空中警戒巡逻任务。

法国议会国防委员会议员拉尔索纳认为,下一代核动力航母服役后,将提升法国海军的海上长时间部署能力、对陆攻击能力及“蓝水”海域控制能力。

对于新造航母继续采用核动力的原因,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核能技术是法国的国家基石,核能技术的发展决定法国的未来。法国坚持新造航母采用核动力,就是希望通过航母订单刺激核工业发展,提升法国核工业基础能力。

实现存在难度

法国海军认为,法国具备设计、建造核动力航母及西北风级大型两栖攻击舰的能力和经验,以此为基础研发、设计和建造下一代核动力航母,自然水到渠成。然而,法国军事专家认为,下一代核动力航母计划过于庞大,实现起来存在一定难度。

一方面,难以提供充足资金。欧洲债务危机后,法国经济持续低迷,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更让法国经济雪上加霜。据相关人士预估, 法国下一代核动力航母的建造成本超过50亿欧元(1欧元约合7元人民币)。法国政府能否如期提供这笔资金,从目前的财政状况来说相对困难。

另一方面,难以克服技术短板。“戴高乐”号航母采用核潜艇反应堆,存在功率不够、动力不足、后期维护复杂等问题。下一代核动力航母研制成功与否,取决于法国能否在更大功率的核反应堆技术上取得突破。此外,法国始终未能研发出合格的电磁弹射装置,该设备目前仍需从美国引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