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军地五部门联合发文组建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书写“最美”答卷


本报讯 苏振民、记者曹琦报道:西安交通大学强军先锋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战旗中队……4月下旬,随着陕西省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服务工作有关文件印发,一些由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的学生社团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换上统一的标志、队旗和服装。

陕西省高校众多,每年有数千名大学生士兵退役返回校园。经过军营磨炼,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遍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行动力,是学校各类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和骨干力量。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表现突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聚合释放这一“青春力量”,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教育厅、省委文明办和省军区等军地单位联合研究决定,在符合条件的高校组建退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记者了解到,拥有退役大学生士兵30人以上的高校即可申请组建服务队,高校间也可联合组队,全部纳入陕西“红星闪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统一组织,聚合发力。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服务队组建后,均需通过中国志愿服务网进行规范登记注册,各高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国防教育、红色宣讲、研学支教等活动,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在此基础上,以志愿者的所学专业、自身特长为基础拓展服务项目,不断推进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服务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

“这一举措有利于促进退役大学生士兵成长成才,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和文明建设,有利于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据该省军区动员局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构建高效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高校评优评奖体系,加强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服务组织与其他志愿服务组织之间的配合交流,探索走开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组织“政校企业”四方联动的资源共享路子,引导高校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