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铜陵军分区切实解决村民家门口难题

“连心渠”“同心桥”畅水路暖民心


■何力维 朱怡蘅

4月25日凌晨5时,伴随隐隐雷鸣,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观兴村,一场暴雨骤然而至。

十四组村民周成会被雷声惊醒。根据他的经验,大雨过后,村里池塘必然漫堤,小路肯定“没顶”,泥水倒灌麦田、玉米地。想到这儿,他起身披上雨衣出门查看情况。转了两个弯,眼前的景象让周成会放下心来:尽管暴雨还在持续,路面、地头却没有积水,池塘的水从预留闸口汇进“连心渠”,穿过“同心桥”,一路奔涌汇入长江。

这是铜陵军分区援建的“连心渠”“同心桥”自4月初完工后,经历的第一场考验。

去年9月,根据铜陵市乡村振兴计划安排,由铜陵军分区定点帮扶义安区西联镇观兴村。军分区党委确定了“精准对接群众急需,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实时跟进项目督导”的工作思路。前期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村民集中反映的问题有两个:其一,村里水系众多,但流通不畅、污染严重,每到汛期或梅雨季节,水塘满溢、庄稼遭殃、通行受阻;其二,村头的危桥是通向长江防汛大堤的重要通道,平日行人尚可徒步行走,遇到紧急情况,通往大堤的车辆、物资得绕行3公里才能到达河对岸。经实地考察,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先划拨专款解决村民家门口的难题。

2022年初,在群众热切的目光中,老九组排涝沟渠、老八组危桥两个项目同时开工,4月初顺利完工。一条连通6方水塘包含5个涵洞、长192米的水渠徐徐铺展开来,曾经满是枯枝败叶的臭水沟如今活水涌动,一路东流汇入长江;老八组危桥地基抬高,两侧装上结实的护栏,变成一座宽4.5米、长5米的新桥。“这下再也不用绕远路了,种子、化肥可以随车直达田间地头!”十四组村民张玲由衷感慨。

畅通“连心渠”、架起“同心桥”,是该军分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他们牵头引进“同心村万朵草莓种植合作社”等一批龙头企业,帮助流转30亩土地,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援建村集体蔬菜大棚、乌鸡养殖基地。同时,为了给村民提供更细致周到的服务,他们帮助村民修建村服务中心、健身文化广场、医疗卫生站等公益设施,协调安装190盏路灯、亮化9000米道路。军分区党委今年还将持续用力,解决村庄另一头老二组排涝沟渠和老四组危桥问题。

4月25日11时许,云销雨霁,观兴村田野上麦苗蓊郁、玉米拔节,“连心渠”流水潺潺、“同心桥”映日生辉。周成会扶门远望,村民陆续骑着小车穿过“同心桥”,接放学的孩子们回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