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第三师人武部民兵连长师明——

“时刻准备冲锋”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刘 龙

仲春时节,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古城喀什噶尔持续多日高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人武部训练场上,民兵连长师明早已汗流如注,但他无暇顾及。新一轮基干民兵训练计划已开启,此刻,他正忙着和45团几个民兵排长完善训练设施。自2015年任民兵连长以来,这是他参与的第84批民兵轮训。

“民兵也是兵,必须练精武艺,时刻准备冲锋。”这句话,师明常常挂在嘴边,也记在心上。7年来,师明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被兵团评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师明个人被兵团荣记一等功1次,因训练成绩突出被兵团军事部表彰为首届“十大天山卫士专武模范”。

荣誉的背后,是“一朝是军人,终身揣兵心”的信念支撑。师明2004年奔赴军营,2012年退伍返乡。凭借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本领,他很快在地方工作中脱颖而出。2014年7月,师明所在兵团第三师为专武干部设专岗,他毫不犹豫报了名。2015年4月,师明通过考核,如愿就任民兵连长。

以前,师明所在连队每年只担负一次民兵轮训工作。着眼提升民兵能力素质,师明上任后积极建议该师人武部领导组织开展民兵轮训,每月一批,每批100人左右。寒来暑往,共有8400多名优秀基干民兵在此“加钢淬火”。

来自46团一连的职工田大帅,如今已成为民兵连排长、教员。在他的记忆里,每次课目演示,师明总是精神抖擞站在排头。田大帅基础较差,60多天时间,师明硬把他培养成7个课目全优。现任44团十六连连长赵磊也曾是师明带过的“兵”。他告诉记者,工作中有什么不懂不会的,他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向师明请教,从党支部如何开展工作到民兵职工如何开展生产事无巨细,可谓手把手帮带。

2020年6月,第三师民兵接受上级领导视察,师明组织民兵连进行精品课目演示,赢得领导高度认可。

“时刻准备冲锋!”这是一名老兵的坚持,也是一位民兵连长的铮铮誓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