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省汉阴县城关镇中堰村民兵连为村民致富蹚新路

“民兵产业示范园”唤归巢提干劲


■刘聪禄 唐明霞

一畦畦绿色无公害蔬菜鲜嫩欲滴,一粒粒开春播下的油葵籽冒出新芽,一尾尾鱼苗在鱼塘里欢快游动……

仲春时节,走进陕西省汉阴县城关镇中堰村笃敬农业生态园,眼前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中堰村村支书兼民兵连政治指导员邓超满怀欣喜。

中堰村笃敬农业生态园,被当地人称作“民兵产业示范园”,原因无他,这是由几位民兵骨干牵头搞出来的。前些年,中堰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不少土地闲置。如何利用闲置土地拓宽致富增收门路,是摆在村委会面前的一道课题。“中堰村900多户人家,其中退役军人50余人、民兵90余人……”邓超提供的这组数据,道出中堰村的“致富密码”。他告诉笔者,村里的退役军人、民兵平日里在开展农业生产、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乡村建设骨干力量。去年年底,他与民兵连长廖邦洪等人商量,决定发挥基层民兵和退役军人优势,建设农业产业示范园。在村民代表大会上,81名村代表全票通过这项提议。

在城关镇党委大力支持下,中堰村以50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土地750亩,村经济合作社和21名民兵分别以95%和5%的比例投资,高标准规划中堰村笃敬农业生态园项目。

新落成的园区包括富硒蜂糖李、葡萄、富硒黄桃、富硒蔬菜4大核心产业种植区和荷花观赏区、游客接待中心、农耕文化展览馆、休闲垂钓中心4大中心功能区,不仅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还可为村民提供增收渠道与就业机会。

笃敬农业生态园项目启动后,在外务工青年纷纷归巢,还有一部分青年自愿加入民兵组织,廖邦海就是其中一员:“这两年走南闯北,但心一直留在这里。现在既然有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我也想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产业为驱动,为广大民兵和退役军人搭建施展才干的平台,带动乡村振兴,蹚出一条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子。”翻看着手中的园区规划书,邓超对未来中堰村发展满怀期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