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非洲极端组织武器来源引关注


■瑷 敏

刚果(金)集中销毁从极端组织武装缴获的武器和弹药。

在今年2月召开的第35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开幕式上,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非洲大陆的安全局势令人担忧,恐怖主义的扩张、违宪变革的死灰复燃令非洲多国社会动荡、人民生命安全遭受威胁。4月19日,非洲防务论坛网站刊文指出,非洲的极端武装分子正通过暴力袭击、武装抢劫等方式充实自己的武器库,给地区安全和反恐形势带来冲击。

文章称,2017年,当非洲国家莫桑比克境内的激进武装团体“圣训捍卫者”发动恐怖袭击时,其成员使用的武器多为砍刀。2019年,该团体宣布依附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如今,“圣训捍卫者”武装分子使用的武器换成了从莫桑比克军方手中抢夺的突击步枪和RPG火箭筒。

英国《独立报》此前披露,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至少使用了来自25个国家生产的武器和弹药。除大量俄制AK系列突击步枪和美制M16突击步枪外,便携式防空武器、“悍马”军车乃至坦克、大炮一应俱全。由于其中有不少美制装备,还曾引来美国国防部的调查。

报道称,非洲极端组织近年来不断扩充的武器库,主要来源于武装抢劫。过去10年间,多个极端组织在非洲获得数百万发弹药、数千件轻武器、数百件重型武器,还有大量武装车辆、通信设备和燃料。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和“博科圣地”就曾通过洗劫军事基地,获得大量武器装备。2019年,“索马里青年党”袭击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将基地内的军火库洗劫一空。“博科圣地”每攻破一个军事基地,就能缴获多种型号的突击步枪和大量弹药。该组织还从联合国维和部队和西非多国军队处抢劫武器。统计显示,过去18个月,在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就有至少714名士兵被恐怖分子杀害,大量武器装备落入极端组织手中。

此外,非洲一些极端组织通过绑架、抢劫、走私等方式来获得活动经费。比如,“索马里青年党”经常招募职业盗猎者猎杀大象和犀牛,通过贩卖象牙和犀牛角牟取暴利;“博科圣地”通过大规模绑架外国人和平民来赚取赎金。仅靠非法盗猎象牙,“索马里青年党”每月就能获得20万至60万美元,占该组织收入来源的约40%。如果有富余资金,这些极端组织便会通过黑市采购所需的枪支弹药。阿尔及利亚前外长迈萨赫勒就曾呼吁非洲国家制定共同战略,携手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