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于提出任务


■刘志高 邢天东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只要上面善于提出任务,放手让下面自力更生,问题就解决了,而且能够更加完善地解决它。”这充分说明领导干部善于提出任务的重要性。任务明确,方向也就确定了,就能更好地把力量集中起来、调动起来,把工作落实好,把问题解决好。

可能有人认为,提出任务有什么难的?上级有计划,领导有指示,坚决落实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就一项工作而言,越往上越是政策性、指导性的东西多,越往下才是具体的、直接的落实方法和举措。对于抓落实的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才能把工作科学合理地分解,提出符合实际情况、有利于抓好落实的目标任务。反之,就可能导致上下一般粗,看似提出了很多要求,却让下级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如何落实、怎么把握工作重心,不仅导致精力分散,甚至还会产生假落实、不落实现象。由此可见,提出任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善于提出任务,关键之一是要有预见性,看清事物的发展趋势,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一种集中体现。只有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增强工作的指导性、主动性。当前,部队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人少事多,更加需要领导干部提高预判能力,善于分析总结、推理判断,对担负的工作做到预判在前、未雨绸缪,对单位建设做到总体把握、超前谋划。

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部队工作虽有周期性,但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特点,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重心。善于提出任务,要着力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习主席深刻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提出的任务,要尽可能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根据时与势的发展,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以点带面、以局部促全局。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牵住了“牛鼻子”,落实工作就会事半功倍。

用人须用其长避其短。善于提出任务,也要做到知人善用、量体裁衣。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无瑕的事物。领导干部提出任务时,应科学评估被赋予任务对象的能力素质、水平高低,根据不同对象的长处和短处赋予相应任务,力求充分发挥其长处,回避其短处,不给下级提远超其能力素质的任务,让“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

基层是工作落实的末端,既要赋予任务,也要跟踪指导。通常,给基层提出的任务越具体越好、操作性越强越好。一方面,注重结合实际情况,抓住工作重点,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提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和管用办法。另一方面,加强跟踪问效,及时掌握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调整任务计划,把握工作主动权。同时,要用任务牵引工作,让官兵在完成任务、克服困难中获得成就感,而不是被动应付,被事情牵着走。当一项任务快要完成,或官兵精神有所松懈时,要适时地提出新任务,以保持动力、昂扬斗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