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创造性抓工作落实


■秦 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抓落实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创造性劳动的过程,最见内功、最需定力,需要我们敢于破除陈旧观念、惯性思维,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关键节点和突破口,把上级的原则要求变成具体化、特色化的措施办法,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

真心为民破虚功。为政之道,贵在落实。推进工作最见效的措施是落实,创建政绩最牢靠的途径是落实,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抓好落实,关键之一是要端正落实观。我们共产党人,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系群众、身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只有真正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出发点去抓工作落实,才能切中要害、业有所成。实际工作中,有的人讲起来头头是道,落实起来却流于形式;有的人喜欢做表面文章,看似指标上去了,实则预支潜力、透支未来,给后人留下沉重包袱。没有真抓实干,不从实处谋划,不向实处用力,抓落实就会变为“空落实”“伪落实”。那些抓落实走样的,往往就是在“为了谁”这个问题上犯了错。

胸怀大局明取舍。《孟子·告子上》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人生处处有取舍,面对重要选择如何取舍,考验的是格局,体现的是境界。鲁迅先生写道:“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取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抓工作落实的过程中,常常也会面临取舍问题。有的人在落实上存在利己心理,不是站在大局上思考问题,而是从本单位利益、个人名利出发,该抓的重点忽略了,该使劲的地方没使劲,只落实于己有利的。抓好落实,就要胸怀大局,充分认识落实是为党尽责、为民谋福祉,责任重于泰山,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不能于己有利就积极,无利就冷漠;不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只有克服私心杂念,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落实才有根底和动力。

深入基层察实情。抓落实,是把决策变为人们的实践行动、由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过程,无疑需要克服主观和客观上的诸多障碍,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基层摸清实情,在吃透上级指示精神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找准重点、抓住关键,把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牢牢抓在手中,增强落实的主动性。焦裕禄同志靠着自行车和脚板跋涉5000余里,走访120多个生产大队,把当地所有的风口、沙丘、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制定了治理“三害”的科学规划,把治沙落到了实处。共产党人抓落实,就是要扑下身子谋实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到困难多、情况多、矛盾多的地方去,用自己的双脚感受沟壑,用自己的双眼体察民情,才能实事求是做决策,对症下药解矛盾。

快巧实廉抓实效。快就是要雷厉风行干事业。它是信念坚定、斗志旺盛的反映,是勤政办事、恪尽职守的体现,是甘于奉献、勇于付出的态度,也是我军的优良作风。雷厉风行干工作需要我们敏锐洞察工作,第一时间对上级决策部署做出反应,坚持目标导向,将其快速付诸实践。巧,就是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紧贴实情,善于抓住突破口,少走弯路,达成事半功倍的效果。实,就是致广大而尽精微,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廉,就是要“知止”,做事有底线、红线,不以权谋私、与民争利;要“知恩”,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善待他人、看待工作;要“知足”,对名利权有所节制,始终克制私欲,保持警惕,敬畏法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