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巴非关系或将再次升温


■姚 恒

据“国际海事安全中心”网站5月上旬报道,今年3月,巴西海军亚马逊级海洋巡逻舰首舰“亚马逊”号,全程参加非洲大规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奥班盖姆快车-2022”,让巴西与非洲的关系尤其是防务关系再次进入人们视野。进入21世纪以来,巴非关系在经历10余年的“蜜月期”后,由于巴西劳工党下台,开始明显降温。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双方防务合作并未受到大幅影响。而曾经提倡大力发展对非关系的巴西前总统卢拉将参加今年总统大选,也让外界对巴非关系或将再次升温充满猜测。

据报道,巴西海军参演舰艇首先抵达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2名纳米比亚海军军官作为演习观察员登上该舰。在演习过程中,“亚马逊”号海洋巡逻舰与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和纳米比亚等国海军进行了演习。巴西海军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其参演舰艇旨在维护南大西洋海上安全。部分巴西海军人员还被派往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协助当地海岸警卫队等力量参演,并担任翻译。巴西认为,定期参加非洲联合军事演习,可保持巴西海军与非洲各国海军的互操作性。

历史上,巴西与非洲关系时而亲密,时而疏远,经历了多次转折。巴西独立后,长期优先发展同美洲和欧洲国家的关系,非洲在其外交战略中处于次要地位。21世纪以来,尤其是2003年卢拉执政后,巴西改变了对非忽视态度,巴非关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间,巴西与大部分非洲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巴非高层频繁互访,双方领导人多次在联合国大会、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多边场合会晤。

随着2016年巴西劳工党下台,巴非关系在经历了10余年的高速发展后开始降温。巴西方面认为,非洲虽可成为巴西外交的“增量项”,但在其外交体系中不具备足够权重。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双方关系有所降温,但防务合作未受到较大影响。在近年的“奥班盖姆快车”演习中一直有巴西海军的身影。2020年和2021年,巴西海军均派舰艇参演。今年2月下旬,巴西海事咨询培训小组成员前往纳米比亚,帮助培训当地海军人员。巴西武装力量与贝宁、加蓬、南非、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安哥拉已经签署或正在签署防务协议。巴西还继续向佛得角、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赤道几内亚等国提供培训和装备等。目前,巴西国防和安全设备协会已将非洲的埃及和毛里塔尼亚等国,列为装备出口潜在客户。

巴西前总统卢拉在任期间,将发展对非关系作为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双方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密切时期。如今,卢拉宣布将参加今年10月的巴西总统选举,并提出“再次改变巴西”的口号。卢拉强势归来,让巴非关系未来发展备受关注。

上图:巴西海军亚马逊级海洋巡逻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