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军密集主导并参加联合演训


■章 池

英军在爱沙尼亚参加联合演习。

综合外媒有关报道,近期,英军以所谓外部威胁为噱头,主导实施并参加多场实战演习,持续强化日常战备建设,加速提升战略威慑能力,一系列做法不仅无助于维持地区安全稳定,还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实战演习多向发力

近期,英军持续提高演习频次,与盟友合作进行多种实战场景模拟演训,进一步提升典型场景作战能力。

与美军联合演练丛林作战。近日,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部队在关岛进行丛林战演习,旨在研究丛林作战新技能、试验新战术。演习内容包括丛林伏击、侦察巡逻、两栖海滩突袭和海岸防御等。双方还重点演练了美海军陆战队的“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包括快速部署远征小分队至岛屿或要塞进行情报搜集、限制对手在重要战略地区行动、演练从岸上定位和瞄准敌方舰船等内容。

与法军联合演练城市作战。近期,英军和法军组成联合远征部队,在法国东北部的西松进行城市作战演练。据悉,这里建有一个城市作战训练中心,参照现代城市特点设置了大量建筑物和制高点,环境十分复杂。参训英军军官表示,城市战是未来战争的重要作战样式之一,此次与法军的联合演练能帮助英军尽快适应城市作战环境,加速提升城市作战能力。

与多国联合演练协同作战。近日,英国、美国和立陶宛三国在立陶宛卡兹卢鲁达举行“军刀出击-2022”联合军演。演习中,立陶宛凯斯图蒂斯机动步兵营搭乘三国军机,从帕布拉德快速部署至卡兹卢鲁达训练区,并根据演习设想遂行作战行动,摧毁假想敌关键地区的非传统目标。此外,英军还在爱沙尼亚塔帕中心训练区与爱沙尼亚国防军进行联合演习。

战备建设紧密推进

除大力强化演习训练外,英军近期还以新型力量建设、前沿军力部署和盟友军事合作为重点,持续强化日常战备建设。

组建新型作战力量。近日,英国陆军机器人与自主系统部主管莱蒙特宣布,英国陆军已选定第16空中突击旅作为首支机器人与自主系统加强旅,该旅将于2025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分析认为,英军此举是针对未来旅级战斗队转型建设的初步探索。未来,英国陆军将在不改变现有组织框架的前提下,通过为旅级战斗队加装辅助性机器人、无人运输装备、无人侦察监视和信息处理设备等,扩大战场覆盖范围,提升火力打击能力。

加强前沿军力部署。日前,英国国防部决定,再向罗马尼亚米哈伊尔·科加尔尼察努空军基地部署两架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斗机,用于执行北约空中警戒任务。本次部署后,英国皇家空军部署在东南欧的战斗机总数将达到14架。另据英国《苏格兰人报》报道,近期,英国将在欧洲大陆部署约8000名士兵,与北约其他成员国以及芬兰、瑞典等国的数万名士兵,共同参加北约夏季军事演习。

强化协同行动。5月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伦敦会晤后宣布,双方就新防务协定《互惠准入协定》原则上达成共识。根据该协定,日英将共同部署军队以开展联合演训和救灾活动等。英国政府称,英国是继美国、澳大利亚后第三个同日本签署该类协定的国家,此举将有助于其印太战略的实施。此外,5月11日,约翰逊相继访问瑞典和芬兰,并与两国签署安全协议,承诺在瑞、芬两国受到攻击时提供支援,以维护“欧洲安全”。

地区安全影响颇多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近期大力推进实战演训和战备建设,主要意图是以地区局势变化为噱头,尽快摆脱“脱欧”负面影响,加速构建全域威慑力,保持其所谓全球影响力,重温“帝国旧梦”。未来,英军必将借机推进军备建设,相关动向或引发新的地区安全问题。

一方面,英军或将以《2021-2031年装备开支计划》为指导,大幅增加装备研发、采购和列装经费,大力发展先进武器平台,同时以情报监侦、新技术研发和一体化联合战力生成等为重点,通过深化盟友合作、政府间合作和军地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战略威慑能力。另一方面,在欧洲安全形势陷入胶着的背景下,英国或将联合更多盟友,进一步强化其前沿存在,不断插手地区事务、寻机制造矛盾。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受经济、科技、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下降影响,英军在实现陆海空天网战力有机融合方面存在较大短板,在有效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也面临诸多问题。此外,英国“脱欧”后急于加强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与欧洲盟友渐行渐远,在号召他国共同塑造地区安全格局方面缺乏必要的信誉和实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