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单县人武部

红色讲解员加入迷彩方阵


本报讯 李伟、马景庆报道:“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遵纪守法,服从命令……”5月中旬,山东省单县民兵应急连举行民兵入队仪式,该县湖西红色教育基地5名讲解员举起右拳,面对连旗庄严宣誓。

“‘红色讲解员’宣讲红色故事,把红色火种撒在人们心田。吸纳她们加入民兵队伍,既能进一步夯实民兵思想根基,也有利于民兵队伍在国防教育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该人武部政委李伟介绍,单县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支前的光荣传统。2021年6月,湖西红色教育基地李英丽等5名女讲解员,主动向县人武部申请编入基干民兵队伍。经过考察、政审、体检,她们如愿加入县民兵应急连。

“成为民兵,肩上扛的不仅是民兵标识,更有责任。我们既要当好传承红色基因的宣传员,也要当好应急应战的战斗员。”在湖西红色教育基地,身穿“迷彩绿”的讲解员盛曼玉表示,加入县民兵应急连后,她和战友们都制订了军事训练计划和业务学习目标,尽快补齐军事素质短板,进一步夯实知识储备、提高讲解水平,争当优秀民兵、优秀讲解员。

据悉,为吸收更多各行业优秀人才加入民兵队伍,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活动牵引、荣誉激励、就业扶持、后备培养、帮难解困”等举措。“目前,全县不仅当兵热,当民兵也热,很多适龄青年主动报名加入,今年民兵报名数已超过编建数。”人武部部长刘兵高兴地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