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计划为“台风”战机升级雷达


■瑷 敏

英国皇家空军“台风”战斗机。

据英国媒体报道,近日,英国计划为继续研制和生产有源相控阵雷达项目批准一笔新的经费。报道称,一旦项目研制成功,英国将为目前仍在使用脉冲多普勒雷达的“台风”战斗机进行升级。

号称“欧洲三雄”之一的“台风”战斗机,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联合研制。自服役以来,该机凭借先进的航电设备和较好的机动性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获得好评。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战机“眼睛”的“捕手-M”脉冲多普勒雷达日渐老旧,无法适应新的作战要求。加上该型雷达易受干扰,使得“台风”战斗机无法使用“流星”远程空空导弹等先进武器,作战性能和发展潜力受限。

事实上,英国自2010年起就开始探索为“台风”战斗机研制有源相控阵雷达。2020年,英国国防装备与保障局拨付3.17亿英镑(1英镑约合8.41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英国BAE系统公司和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为“台风”战斗机研制“欧洲通用雷达系统”Mk2新型雷达。消息称,当前,这笔经费即将用尽,此次英国计划批准的新经费将主要用于继续研发该型雷达和战机升级。一旦经费获批,英国将与意大利组成联合研发团队,并计划于2030年前采购40台新型雷达为“台风”战斗机换装。

这款由英国与意大利联合研制的新型雷达,是一款多功能阵列雷达,同时具备雷达、电子战和超高速数据传输通信等功能,可在定位识别目标后使用大功率宽带实施电磁干扰压制,致盲敌方雷达系统,提升战斗机的生存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

事实上,英国并不是第一个为“台风”战斗机升级雷达的国家。2021年,德国向科威特交付28架换装“捕手-E”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台风”战斗机。据悉,“捕手-E”有源相控阵雷达采用电子扫描阵列,以取代此前的机械扫描天线,可增加搜索范围、减少跟踪延迟,更快、更准地搜索和跟踪多个目标。与此同时,德国联邦议院也正式批准为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多个批次“台风”战斗机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

分析认为,多国先后启动为“台风”战斗机换装雷达的项目,很大程度上是为推动“台风”战斗机外销。自21世纪初投放市场以来,“台风”战斗机的销量已超过500架,与欧洲“阵风”“鹰狮”战斗机相比优势明显。不过,近年来,随着各国纷纷推出改进型战斗机,争抢高端多用途战斗机市场,“台风”战斗机的销量逐渐下滑。“台风”战斗机最大出口客户沙特阿拉伯明确表示,有源相控阵雷达是今后相关战机军贸的基本前提。此时,英国等国选择为“台风”战斗机换装多用途有源相控阵雷达,也是希望“台风”战斗机能在国际军贸市场继续保持竞争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