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开设征兵宣传专属服务窗口

宣传不断线 服务不断链


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便民服务中心征兵宣传专属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向前来咨询的适龄青年讲解征兵政策。陈建文摄

本报讯 陈健、记者陈建文报道:面对面宣传征兵政策,点对点解答应征疑惑,一对一服务适龄青年。5月中旬,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创新思路,将征兵宣传服务端口前移,在辖区多个公共服务区域开设一批征兵宣传专属服务窗口。

该区人武部政委谢亮介绍,以往在征兵宣传工作中,有的基层专武干部只满足于“拉拉横幅、贴贴海报、播播广播”的传统思路,“坐等上门”多,“主动服务”少;有的征兵宣传人员“眉毛胡子一把抓”“风来了追一追、雨来了跑一跑”的情况比较普遍,缺少针对性;还有的基层武装部疲于应对其他工作,“想起来抓一抓、忙起来歇一歇”的现象突出,宣传工作缺乏连贯性。

“没有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就很难征到兵、征好兵。”4月初,该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在总结上半年征兵宣传工作时一致认为,征兵宣传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的工作,其“相似”之处在于应征的基本政策不变,其“不同”就是适龄青年的主体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征兵宣传也要紧贴实际,不断提升服务理念、创新宣传方式、形成制度规范。

为此,他们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小学国防教育课、学生军训等契机,组织专武干部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普及宣传国防知识,实现征兵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协调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数据管理局及职业培训学校等,在区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区域长期增设征兵宣传窗口,为群众开展常态化、精准化征兵宣传专属服务。

“真没想到,我来交个社保,顺便就帮儿子把征兵的程序弄清楚了。”宣传不断线,服务不断链。日前,前往区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廖姓女士在路过征兵宣传服务窗口时,不过十几分钟就帮正在大学读书的儿子了解清了最新的征兵政策。无独有偶,在某职业培训学校内开设的服务窗口,百余名学生排队咨询征兵信息,为部队精准输送技能型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