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海军航空兵战机再度大批停飞


■林 源

美海军一架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准备从“里根”号航母上弹射起飞。

据外媒报道,由于接连发生飞行事故,美国海军航空力量于6月13日进入“安全暂停”,以便检查存在的风险与错误。飞行事故频发,暴露出美国海军在日常战备、人员训练和装备建设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未来或将对自身建设发展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战机大规模停飞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在接连发生3起严重坠机事故后,美国海军航空兵司令肯尼斯·怀特塞尔指示全球范围内超过300支海军航空兵部队在6月13日当天停飞,以对飞机安全情况展开全面排查,对飞行员展开新一轮安全操作教育和审查,避免再次在短期内密集出现坠机事故。

美国海军航空兵部队司令部在一份新闻稿中称,停飞战机涉及所有未部署的海军航空兵部队。执行飞行任务的执勤战机不需要停飞,但这些战机须尽早接受安全审查。该司令部公共事务官员扎卡里·哈勒尔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表示,为保持部队战备状态,必须将官兵安全作为首要任务。

据悉,6月以来,美国海军在半个月内接连发生3起坠机事故。其中,6月3日,一架隶属于美国海军航空兵的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在美国本土进行训练时突发故障,飞机坠毁,飞行员当场死亡。6月8日,一架载有5名海军陆战队队员的MV-22“鱼鹰”运输机在开展例行训练时坠毁,机组人员和飞机乘员全部遇难。6月9日,一架美国海军MH-60S“黑鹰”直升机坠毁。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美国海军第一次大规模停飞战机。2020年10月,美国海军因为一周内在日常训练中连续坠毁两架飞机,导致当年的严重飞行事故累计超过5起。美国海军航空兵部队司令部被迫下令,所有未处于战斗部署之中的航空力量全部停飞。

问题大面积暴露

综合分析,美国海军此次大规模停飞战机,暴露出其在飞行训练和战备建设中存在诸多问题,突出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人员训练不充分。美国军方报告称,这些问题是数十年来累积而成的,战备水平不达标,不能归咎于某项政策或某一领导层。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内勒在陈述海军陆战队战机事故频发的原因时,反复强调飞行员飞行时长严重不足的问题。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称,美军飞行员的出动率仅为每周1.5次(即平均两周飞3次),每年飞行时数仅131小时,远低于200小时的标准底线。

二是日常维修不到位。美媒评论认为,多年来的资金不足令军方作出诸如削减维修经费等“饮鸩止渴”式决定。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的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9年,美军只有3种机型达到年度平均妥善率目标,现役46种机型中有24种从未实现年度妥善率目标,整体可靠性差。以海军陆战队为例,F/A-18C/D“大黄蜂”战斗机和AV-8“鹞”式垂直起降战机服役时间较长,MV-22“鱼鹰”运输机结构复杂且不易操作。这些战机受维修保养不力等因素影响,容易发生事故。

三是战备部署不停歇。为应付越来越多的战备和海外部署任务,美军飞行员正“疲于奔命”,战机更是超负荷运转。曾任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司令的汤姆斯·罗德温公开表示,美国海军需要更多的战舰和飞机,或者更少的任务,否则无法解决现役人员能力水平下降、疲劳操舰架机等问题,更难以改变美国海军糟糕的战备状态。美国海军高层也承认,目前,海军只能完成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全球作战司令部下达任务的50%。

发展大幅度受限

据美国媒体报道,受坠机事件影响,美国国会下一步可能收紧对军方航空安全报告的要求。作为《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一部分,美国国会可能要求五角大楼更深入地调查军机坠毁事件,并采取果断行动。据悉,美国海军近日已将海军安全中心正式提升为“海军安全指挥部”。该指挥部未来将向美国海军高层和舰队指挥官提供标准化的风险评估,以期解决海军存在的运作安全、风险管理等问题。

然而,美国军方上述做法可谓“换汤不换药”“治标不治本”,只能短期解决管理失序、训练失衡、装备失能等“表象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美国海军乃至美军建设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未来,美国日益膨胀的霸权野心、穷兵黩武的惯性做法,与难以为继的经费预算、不堪重负的人员装备之间的矛盾,或将进一步加剧。

美媒评论认为,2022年,美国海军似乎正经历“最糟糕的一年”。随着地区局势的演变、部署频次的增多和演习任务的加重,美军飞行员面临的压力陡然上升,这势必增加战机坠毁的概率。美国近期公布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事故调查报告称,该起事故本来可以避免,事故原因与航行规划、风险管理、值班团队等方面犯下的错误有关。可以预见,如果美国仍然四处煽风点火、全球耀武扬威的话,会有更多可以避免的事故变得不可避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