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探索跨省办理优待证机制

远在异乡不是客 一站服务享尊崇


本报讯 陈留艳、王立宏报道:“你好,我是来自四川省的退役军人,可以异地办理优待证吗?”“可以,请您按以下要求和程序申请……”连日来,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陆续通过微信、电话和接访等渠道,指导在当地务工的外省籍退役军人异地办理优待证事宜。

“做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项光荣而自豪的政治任务。这是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也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稳定就业、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志勇介绍,海盐县作为沿海发达城市,有众多外省籍退役军人在此工作生活,是浙江省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试点。面对外省籍退役军人的需求,该县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准确把握相关政策要求,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广泛宣传、主动联系,推出跨区域代办机制,解决当地外来务工退役军人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回家办理的困扰。

他们依托当地智慧湾工业社区平台,认真摸排外省籍务工退役军人底数,利用当地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微信群,与分布在各个企业的外省籍退役军人取得联系,宣传相关政策,了解办理需求,现场专人指导建档立卡信息表填写,代录入全国平台。在此基础上,该县主动与相关省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沟通联系,对接相关审核工作。

“谢谢你们的周到服务,让我免受回乡奔波之苦。”在该县退役军人服务站,完成建档立卡的江西籍退役军人朱润生感慨地说。

“远在异乡不是客,一站服务享尊崇。懂军人,爱军人,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我们不仅要做好本地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更要重点关心关爱投身海盐发展建设的外省籍退役军人,让他们第一时间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温暖和海盐人民的深情厚谊。”蔡志勇表示。

上图:5月27日,湖南省新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服务小组,到新田县驻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启动跨省异地为新田籍在外务工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理优待证申领工作。下一步,他们计划把服务逐步延伸到整个珠三角地区。图为工作站工作人员现场为退役军人谢石华(右)建档立卡。

秦玲莉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