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吉安军分区严格专业岗位民兵编建标准

民兵入队先过资格认证关


本报讯 钟志光、记者龙礼彬报道:仲夏的一天,伴着一阵蜂鸣声,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穿越山岳丛林,朝着目标区域飞去。很快,一组清晰画面从前方传回。考核人员对画面中的目标、定位、识别等项目,逐一评判并给出相应分值。这是江西省吉安军分区组织民兵无人机侦测员资质考核认证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吉安市加大民兵专业分队向新兴领域拓展步伐,在当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高新企业编组网络运维、测绘导航、特种装备技术保障等专业人才,加强民兵新质力量建设。然而,随着遂行多样化支前保障任务频次的不断增加,个别新入队的专业岗位民兵在执行支前保障任务时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编实只是基础,建强才是关键。”吉安军分区领导感到,技术岗位民兵不能满足于完成编组,还要确保人人过硬、岗岗过硬。为此,今年他们探索实践民兵专业技能资格认证新路,建立优胜劣汰机制,把政治可靠、专业精湛、技术过硬的人员编入民兵组织,推动民兵整组由“编实”向“建强”转变。他们还结合岗位任务需求,军地联合、上下联动、区分专业、划分区域,按照资质审核和技能考核两种方式组织民兵入队认证。对生物技术、网络运维、隧道工程等20多个专业的人员,采取查验专业资格证书、从业资格证或相关学历证明的方式进行资质审核;对需具备相应专业能力的气象水文、特种侦察、专工技工等70多个专业的人员,采取军地联合考核的方式进行资格认证。同时,聘请各专业领域专家对新入队民兵进行专业考核,合格的颁发证书,不合格的予以淘汰或调换。

记者在吉水县水文专业民兵入队资格考核现场看到,在该县水文资源监测大队技术人员的监考下,民兵陈洪涛快速敲击键盘,轻点鼠标熟练调出水文情况,判定河域水位等信息,并根据考官临机设置的防汛特情,提出针对性举措,最终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熟练的实践操作,成功取得水文专业民兵入队资格证。

“紧贴实战考核,倒逼能力提升。”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晏圣林介绍,此次入队考核由军地14个单位联合组考,先后对91个专业的预编民兵进行了资格认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