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处一档 准确精细

辽宁省丹东市为烈士纪念设施建立电子档案


■崔 鹏 本报记者 张雨晴

青山苍苍埋忠骨,白云悠悠抚忠魂。6月13日,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长甸镇,工作人员对新近发现的两座无名烈士墓进行测量、登记文字信息、多角度拍摄图片。相关资料经整理后,将录入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台账。

“不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统筹规划和保护,不仅是对革命先辈的致敬,更是对未来的馈赠。”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特征数据信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进行留存整理,有利于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信息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丹东市已完成烈士陵园、烈士墓、烈士碑、烈士纪念广场等9类烈士纪念设施、共计1万余项相关数据的收集核校工作,为近200处烈士纪念设施建立电子台账。

丹东素有“英雄之城”之称,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浸染了这片热土。据统计,丹东地区现安葬有无名烈士1700余名、散落烈士墓230多座、烈士相关遗迹设施17处。之前,许多烈士纪念设施因所处位置偏僻,疏于管护,遭到不同程度损坏,亟须抢救性保护。

针对这一实际,自2021年开始,丹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丹东军分区、市委宣传部、公安局、文物局、检察院等单位,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他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为烈士纪念设施建立电子台账,实现一处一档。每份电子台账需录入烈士纪念设施的名称、面积、经纬度位置、照片、文字介绍、管理方式和责任单位等7项基础信息。

丹东市领导告诉记者,收集核校信息是工作的重难点所在。为此,他们充分动员民兵、退役军人和村组干部,以村和社区为单位逐一摸排调查零散烈士墓、烈士纪念设施,按照《意见》要求,规范收集数据,并通过对照史料、查询烈士档案、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每位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和荣誉等情况进行反复核对,保证录入电子台账的信息更加规范准确,确保各项数据不重复、无遗漏、零差错。

“为烈士纪念设施建立电子档案,不仅有助于保护烈士遗存,也能为研究宣传丹东地区的烈士事迹、为烈士家属寻亲、修复设施遗迹等工作提供重要的信息参考。”丹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工作中,他们发现一些地方存在烈士纪念设施老旧破损、设施管理责任不明确、不完善的问题。对此,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丹东军分区、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组成依法拥军督导组,采取法律咨询、公益诉讼、政府督导、依法问责等措施,依法提升辖区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仅去年,丹东市检察机关立查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6件,督促维护治理烈士纪念设施12处。

与此同时,丹东市还依托为烈士纪念设施建立电子档案工作,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出台《丹东市开展“为烈士寻亲”倡议书》,将部分比较完善的烈士信息向社会公开,通过互联网等平台为烈士寻亲。目前,已为52名烈士找到亲人。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据悉,下一步,该市军地有关部门将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抢救烈士事迹、收集烈士遗物、革命证物、历史文物,协助烈士家属寻找亲人,并针对信息核对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分批纠正改造,不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将英烈的事迹和精神传承下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