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色列为F-35I战斗机增加航程


■李学华

以色列空军装备的F-35I战斗机。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正在研究如何为本国空军F-35I战斗机增加航程。目前,该项目已取得一定成果,可使该型战斗机在没有空中加油支援的情况下,深入伊朗腹地对目标实施打击。

舍弃隐身增航程

虽然以色列空军拥有至少7架波音707空中加油机,但由于以色列国土面积较小,空中加油机如在以领空内执行加油任务,不会为战斗机增加太多航程。因此,以空军一直十分注重增加战斗机的作战半径。

从A-4攻击机、F-4战斗机到F-16战斗机,以空军几乎都会为其增加外置油箱,如保形油箱和副油箱。报道称,在以色列首次向美国提出购买F-35战斗机的申请后,以方就开始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该型战斗机的航程。公开数据显示,目前,F-35I战斗机在没有空中加油支援的情况下,作战半径约为1200千米。以空军认为,这不足以支撑该型战斗机深入伊朗境内执行作战任务。

尽管给F-35I战斗机增配外置油箱会破坏其隐身性能,但对以空军而言,作战半径显然更加重要。据“战区”网站报道,为满足以空军的需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在想方设法增加F-35战斗机的航程,提出给F-35I战斗机增加外置油箱的方案。该方案虽会让隐形战机变得名不符实,但能增加40%的燃油总量,大大提高其航程。

《航空周刊》报道称,当前,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和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的子公司旋风公司,正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起,为F-35I战斗机设计保形油箱和600加仑容量的副油箱。据悉,上述两家以色列公司目前可能已具备一定的独立研发与制造能力,可在不依靠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情况下完成部分工作。

此番以色列媒体高调宣布,以空军F-35I战斗机在新技术支持下获得更大航程,外界猜测该增程方案是以牺牲隐身性能为代价,为该型战斗机增加外置油箱。目前,尚不清楚外置油箱的类型。分析人士认为,大容量副油箱是更实用的选择,只要在进入交战区前将其抛弃,即可恢复战斗机的隐身性能。

威慑中东老对手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空军表示,F-35I战斗机除增加航程外,还将携带以色列拉斐尔先进武器系统公司开发的新型弹药。据悉,该型弹药重量约1000千克,与美制GBU-24“铺路”激光制导炸弹、GBU-31“联合直接攻击弹药”重量相近,拥有较强的自主攻击能力和抗电子干扰能力,可由F-35战斗机内部弹舱携带,不影响战斗机隐身性能。

近期,以色列和伊朗关系进一步恶化。5月下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军官赛义德·霍代在首都德黑兰遇刺身亡,伊朗方面指认,此次袭击由以色列特工策划实施,并称以色列多次针对伊朗核项目及安全目标实施间谍和破坏活动。随后,以色列国防军于6月初举行模拟打击“伊朗核目标”的军事演习。《以色列时报》报道称,此次演习是以色列国防军“烈火战车”演习的一部分,主要课目包括远程飞行、空中加油和打击远程目标。外媒评论称,以色列选择这个时机宣布F-35I战斗机的重大改进成就,很可能是针对伊朗等国的心理攻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