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

民兵积极投身夏粮抢收


■梁冰清

六月,江淮大地满目金黄。头顶烈日,一片迷彩绿身影在麦田里忙碌正酣。

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芦庙镇,专武干部姜全中带领民兵全力帮村民王西兰抢收小麦,满头大汗都来不及擦。“孩子在外打工回不来,多亏了民兵上门帮着收又帮着晾,可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王西兰满面笑容。

入夏以来,谯城区人武部号召辖区民兵积极投身夏粮抢收,确保颗粒归仓。据统计,该区有700余名民兵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帮助缺少劳动力的村民收割小麦7000多亩。

“这是我们着眼民兵‘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职责使命,持续开展服务进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区人武部政委姜玉胜介绍,连日来,各乡镇基干民兵主动请缨,为留守老人、困难军属、脱贫户抢收小麦,同步参与疫情防控、秸秆禁烧、抗旱防涝等工作。

王楼村村民吴国平常年在外打工,一时无法返乡,妻子患有尿毒症,大儿子吴希望去年参军入伍,家里缺少劳动力。姜全中对辖区军人家庭情况熟稔于心。没等吴国平开口,他便带领“民兵先锋队”找上门。“孩子在部队当兵,家里大事小事有民兵帮衬,太感谢他们了!”吴国平说。

这边麦子刚收完,姜全中又带领民兵帮吴国平家种上麦茬朝天椒。借乡村振兴东风,当地朝天椒产业日益红火。在民兵帮助下,吴国平家种下了一茬又一茬希望。

“村里青年参军报国,我们就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姜全中告诉笔者,镇里72户军属不管谁家遇到困难,他们都会上门排忧解难。

播种完毕,来不及多聊,姜全中打开喇叭,骑上电动车,穿梭乡间地头:“广大群众请注意,麦收期间,禁止燃烧秸秆垃圾……”不远处,队友们在洒水车旁时刻待命,一旦发现火苗立即扑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