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实事办到官兵心坎里

○西藏军区某团智能菜窖落户高原驻训点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野战银行进驻一线连队


本报讯 张建飞、刘星呈报道:菜架上一排排果蔬新鲜饱满,自动加湿控温系统让果蔬始终处于最佳保存环境……6月中旬,笔者走进西藏军区某团新建成的智能菜窖,看到货架上品类丰富的新鲜果蔬,仿佛置身专业副食品仓库。该团司务长杨浩高兴地告诉笔者,有了智能菜窖,彻底告别“鲜菜入库、冻菜上桌”的历史。

该团驻训点位于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气候寒冷、交通不便。再加上储存条件有限,新鲜果蔬一周时间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腐烂。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团以上级下发的野战化菜窖建设手册为参考,在驻训点搭建起新型智能菜窖。笔者看到,智能菜窖内部安装通风制冷设备,四周搭建保温板,采用智能化系统调节风力、温度和湿度,确保果蔬在适宜的环境下长时间保存。智能菜窖的外墙装有太阳能电池板,保证在停电情况下也能正常运转。

据了解,智能菜窖建成后,该团在蔬菜购买计划中增加了西蓝花等多种过去没有的蔬菜。如今,官兵餐桌上顿顿可见新鲜蔬菜。

本报讯 特约记者胡铮、记者韩成报道:“银行跟着驻训部队走,这种上门服务真周到。”近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副连长刘兵在“野战移动银行车”办理完业务后深有感触地说。

该团领导在走访一线连队时了解到,驻训地附近没有金融服务点,大额转账困难、银行卡丢失无法及时补办等问题成为困扰官兵的“挠头事”。

为此,该边防团积极与驻地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创新拓展金融服务保障模式。经过军地合力研发,“野战移动银行车”应运而生。据悉,这辆“野战移动银行车”有两个服务席位和一台自动取款机,能够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可办理汇款转账、公务卡结算、现金存取等业务。

记者在某执勤哨点看到,野战银行外排着整齐的队伍。官兵利用休息时间有序办理金融业务,以往野外驻训面临的“取款难”“汇款难”等问题迎刃而解。

“我们将不断拓展服务保障思路,借此契机实现‘野战移动银行车’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更多需求。”该团领导说,他们将积极探索野外条件下资金结算支付等业务,进一步提升应急财务保障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